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一带一路新历程

2021-10-18 21:2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10月12日上午,曼木树隧道洞口,随着最后一段钢轨被安放到位,中老铁路全线铺轨完成。今年底通车运营后,这条友谊、科技、绿色、开放的铁路必将承载着中老两国人民的梦想,穿山越岭,创造辉煌。  

中老铁路项目签约仪式2015年11月13日在北京举行。老挝政府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政府间铁路合作协定,标志着中老铁路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为项目后续建设运营及两国进一步深化铁路基础设施合作打下了基础!中老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并运营,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

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将极大地带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并为老挝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将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表示,中老铁路的中国境内段玉溪-磨憨铁路2015年已经开工建设,有望和中老铁路同期建成,届时泛亚铁路中线将初具雏形。中老铁路未来还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游客可以乘坐火车赴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旅游度假。这条铁路不仅连接着中国,未来还将连接泰国乃至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铁路,承载着老挝从内陆“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

中老铁路即将通车,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婉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中老铁路的建设不仅对老挝的发展及老中两国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地区各个领域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2016年12月开工。坎葆·恩塔婉说,落实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老中铁路的建设,对落实好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进而成为本地区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意义非凡,也将大大促进老挝与中国的贸易、投资往来和人民的交流。

“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在这条阳光大道上,中老铁路的成功建设,不仅丰富了“一带一路”的内涵,也为国际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启示与新典范,充分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这是一条中老两国人民都很期待的铁路,随着中老铁路开通运营的倒计时开启,一条与山川同美,新的钢铁丝路正跑步进入新时代,造福沿线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