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驼队”加速跑,为“一带一路”绘就美丽图景

2021-10-18 19:19: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仕芳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线路覆盖越来越广,班次越来越密,货品越来越多。国庆假期,中欧班列仍保持良好开行态势。(中国铁路10月7日)

从驼铃摇出东西方交流的序曲,到“钢铁动脉”打造的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引擎,作为陆路运输通道的“钢铁驼队”,“一带一路”建设以来,中欧班列凭横跨欧亚大陆的独特优势,为保障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建设,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依靠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中欧班列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货物从出厂到运抵,仅需12天抵达欧洲,相比原有运输方式大大加快了货物流动。自开行以来,中欧班列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已经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4个城市,构建了一条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陆上运输新通道,在保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由“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本土疫情,正在全球呈现多点扩散、局部暴发的严峻态势,由于传染速度快、传播范围广、毒性更强等特点,对稳定全球物流提出更高的要求。中欧班列逆向高质量开行,数量的不断增加、密度不断加大,就满洲里口岸,今年前九个月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与去年相比,提前近2个月完成了3000列任务,班列开行数量再创同期历史新高。在疫情的“阴霾”下,中欧班列充分发挥国际物流重要战略通道作用,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传递着守望相助的温暖和情谊,是各国之间守望相助的“连心桥”,有力、高效地促进了全球抗疫,更增强了全球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信心。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钢铁驼队”在“一带一路”中跑出了“加速度”,古丝绸之路上,中欧班列作为联通欧亚大陆的“黄金通道”,将为“一带一路”绘就更美图景。(杜仕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