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买短乘长不可取,文明出行靠大家

2021-10-18 19:0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琦

  近日,民警在宿迁火车站执勤时发现,一男子尾随一女乘客逃票出站。经查,男子姓王,安徽人,在宿迁打工,当天回宿迁时想省点钱,便耍小聪明没有购买全程车票,最后在宿迁打算混出站,其此前也用过同样手段恶意逃票。最终,民警对王某处以行拘5日的处罚,同时追缴2次逃票款共计440元。(荔枝新闻)

  “买短乘长”实际上是一种故意越站乘车的行为,轻者将被列入限制乘坐火车失信人“黑名单”,重者因诈骗将被处以治安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这种行为处罚严重,但是因为成本低,收益高,不少人在购票乘车时耍起了“小聪明”。当下疫情防控正在关键点,这种“小聪明”不仅影响了其他乘客的利益,更严重威胁到了乘客的生命安全。实名制购票带来的不仅仅是便利,更是对人身安全的把控。去年疫情严重时,铁路恢复运营仍存在一定风险,正是因为实名制购票,才精准找到了乘车人,把危险降到最校而越站乘车,这无疑给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黑洞,无法填补。

  查找以往案例,这类失信行为并不在少数,是因为处罚不够吗,刑拘数日,禁止乘车半年这样的惩罚或许对有些人而言还不足以成为威慑,这便是道德的缺失,即便是处以更高的处罚,或许仍不能奏效。

  也许会有人抱怨,自己不是想耍“小聪明”,实在是因为买不到车票。这种说法是站不住的,能买到一站票,也不愿意上车主动补票,这就是诚信的缺失。铁路一直在努力改善“买票难”的问题,广修新线,改善购票机制,这都是在一步步在完善出行体验。(蔡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