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闻“汛”而动,筑牢人民安全堤坝

2021-10-18 19:0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仕芳

近日,陕西省普降大到暴雨,气象部门连续发布暴雨预警、地质灾害、山洪灾害预警,铁路人以雨为令、迅速行动,在疾风骤雨中挺起钢铁脊梁,保障列车运行。(中国铁路10月8日)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灾害,铁路部门以雨为令,本着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多措并举为旅客的安全保驾护航。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铁路防灾减灾的能力;越是吃劲时刻,越检验铁路部门的战斗力。

灾害面前,铁路部门迎难而上,为人民的安全、列车线路的畅通提供保障。西安、延安、宝鸡等地由于突降暴雨的影响,立即启动暴雨应急预案。雨情期间,铁路工作人员的身影活跃在受雨情阻碍出行的旅客之中,他们有在车站窗口处有耐心解答旅客疑问;有在大厅里四处走动为旅客指引方向的;有在列车上为旅客免费发放快餐的;也有时刻监测雨情的······暴雨不断,延安工务段严格按照雨中、雨后检查制度对管内设备进行巡检;成立富县临时抢险指挥部,加强对延安、甘泉、富县、黄陵等地区水害处置。他们正像电影《长津湖》里的“第七穿插连”一般,插入万里铁道线上,保护列车线路畅通。抢险救灾是硬战,迎风斗雨见初心,铁路人把自己立足抢大险、救大灾的最前线,保障旅客出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在无情的天灾面前,铁路的民生情怀更增添了几分温度。铁路部门实时关注天气变化、列车正晚点等信息,加强与地方政府应急办联系,及时开辟公铁联运专用通道,全面做好滞留旅客疏散引导。同时,积极加强与晚点滞留列车的联系,做好上水、食物补给工作,确保列车上旅客情绪稳定。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他们是定海神针,更是中流砥柱,给受阻旅客带来了温暖和安心,赢得了旅客的口碑和社会赞誉,体现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面对无法抗拒的天灾,铁路人奋不顾身冲了上去,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同时,也请旅客能够给予铁路部门更多的支持与信任,列车晚点、停运时少一些抱怨,多一份理解,遵守乘车秩序,共同应对恶劣天气下的“不测风云”,不要让守护我们身后“岁月静好”的人儿流血又流泪,这也是我们每一位公民都应尽的义务。我们应该为其点赞,更应该加倍珍惜与爱护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铁路人的字典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第一要义;握好手中闸,迎着艰险上,这不仅是铁路人的选择,更折射着新时代劳动者们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伟大品格,让我们接续为他们点赞!(杜仕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