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学施工,梅龙高铁建设再提速

2021-10-17 14:3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欣桂

  10月15日凌晨3点,在梅州市五华县梅龙铁路项目施工现场,经过中铁二十五局建设者们15小时的连续奋战,鹤市河特大桥连续梁首节段浇筑完成,由此拉开了梅龙铁路四标段最大跨度连续梁的混凝土浇筑序幕。(中新网梅州10月15日电)

  据铁路部门介绍,此次连首节段浇筑完成鹤市河特大桥是该区段的重点控制工程。鹤市河特大桥长1153.94米,其中3号至6号桥墩采用(48+80+48)米连续梁跨越鹤市河及乡道,跨度达176米,为标段内跨度最大连续梁,需分48个节段进行浇筑。该桥桥墩最高达29.5米,且位于河流两侧,跨越行人较多、车流量繁忙的乡道,高空作业安全风险高,施工安全控制难度大。施工人员迎难而上,统筹施工资源,科学采取施工方案,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据了解,梅龙高铁全线长约95.6公里,设计时速 350km/h,是《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铁路网重点推进项目,线路自梅汕高铁梅州西站引出,沿途经过梅州市梅县区、兴宁市、五华县和河源市龙川县,终至赣深高铁龙川西站,大致呈东西走向,工程建设标准为高速铁路,双线,电力牵引,设计速度目标值。全线设梅州西、兴宁南、五华、龙川西4个车站,其中兴宁南站和五华站为新建站,该项目于2019年12月15日正式开工,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通车后将极大推动梅州市与大湾区的融合。

  梅龙高铁,开启梅州经济发展的“金钥匙”。梅州市是我国的革命老区,虽是经济发达广东省的地级市,但经济发展却较为落后,2020年其GDP总值1207.98亿,全省排名17位,交通基础设施差,成了梅州经济发展的最大掣肘,梅州市急需一条新的经济大动脉,为其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梅龙高铁建成后,将东连梅汕高铁,西接赣深高铁,届时梅州至广州的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6小时缩短为1.5个小时,极大的便利了梅州地区老百姓的出行,加速梅州地区与大湾区的经济融合。为大湾区源源不断输送人才资源的同时,也接收大湾区的产业辐射,打开了困扰梅州市多年的经济“枷锁”,实现经济的腾飞。造福全市百姓。

  2019年国家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的是建设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一份全新的考卷摆在广东省面前。近年来广东省大力推进高铁路网的建设,赣深高铁、广汕高铁和梅汕高铁等等,笔者相信,随着各路网的完工,广东省将会给国家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吴欣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