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迎战降雪保安全,优化运输保畅通

2021-10-17 14:3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10月10日,大兴安岭中北部地区和呼伦贝尔市迎来降雪天气,新林、呼中等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最低气温达零下5摄氏度,部分地区降雪导致道路结冰,影响交通出行。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强运输组织,关注列车运行动态,组织人员开展除雪工作,确保旅客安全出行。(10月15日人民铁道网)

据了解,为保障行车安全畅通,该局集团公司加强运输调度指挥,使用除雪车辆等设备对道岔和站台等处的积雪进行清理;加密线路检查频次,对线路、岔区等行车关键处所实行重点盯守;组织人员对积雪压枝、容易侵限的树木进行清理,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

雨雪天气来袭,毫不松懈确保雪天行车安全。秋末冬初,东北地区率先迎来了降雪天气。对农业种植来说,“瑞雪兆丰年”,但是对铁路运输来说,降雪天气给列车运行带来了很多潜在隐患。一方面,铁轨积雪过深以及周边树木易倒折,容易导致列车紧急制动,另一方面,站台湿滑、设备故障等问题频发,不利于运输工作开展。因此,积极应战降雪天气,提高紧急情况处置能力,毫不松懈加强线路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是接下来北方铁路的重要工作,是确保冬季铁路运输正常运转、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保障。

加强运输调度指挥,在安全前提下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天气预报技术的发展,让降雪天气的可预防性提高,但不排除极端雨雪天气的发生。在这种情况下,安全是第一原则,铁路部门有责任通过广播、电子大屏、官方网站、手机短信等方式滚动发布列车运行情况,及时告知列车班次情况,并在进出站口、检票口等关键地段做好防护工作,比如铺设防滑毯、安全指示牌等,引导旅客安全有序出行,确保铁路客运安全畅通。

提高出行服务质量,让北方的冬天不再寒冷。雨雪天气,天寒地冻,加上某些列车班次晚点或取消,旅客不可避免会出现焦躁情绪,影响出行心情。因此,铁路部门应做好相应的服务保障工作,比如免费提供热水、热茶、保暖毯子、雨伞等,与旅客保持密切沟通,做好引导,切实帮助旅客解决出行问题,最大限度减少雨雪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这是铁路部门以人为本,提高服务质量,充满人情温暖的生动写照,能够让旅客群众在路上更感温暖,驱除雨雪天气里的寒冷,让出行体验更加美好。(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