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最好的中层管理者要有正能量

2021-10-17 14:2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局集团公司唐山机务段梁学斌

在当今社会迅猛发展的今天,中层的强与弱,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明天的发展,中层是上传下达的重要一环。现在我从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于做好中层管理者的一些心得体会。

一是认清自我,做好自己

自我不仅仅是自己的言行,另一方面也是自我的岗位职责,首先应该分析自己的岗位职责和企业领导对自己职位的期望和定位。只有理清楚了才能有的放矢。其次就是超越我们的位置,能站在上级的高度去考虑问题,站在下级的位置去解决问题,不断向上走才有新的高度,甘于平凡才能超越平凡,垫高别人,放低自己才能有更大的超越。做到凡事有度,“到位”却不“越位”。

做好自己。这个好,不是让自己工作更加舒适而是让每个人都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工作职责,避免关键时候出现问题互相扯皮,下属清楚的了解自己工作范围后,受益于其他同事帮助,更容易有一颗感恩的心,利于内部团结。 在工作过程中,肯定会面对一些矛盾,如何灵活地解决是一名中层干部要学会的重要课题,在我们认清了自己的职责后,学会维持各方面的关系,该果断时绝不含糊,该糊涂时偶尔糊涂,以柔克刚,有效控制各种局面,才能让各种工作有条不紊,得到满意的结果。

从某种意义上讲做好自我也是忽视自我,从而做到无我,这样才可以把企业,团队,部门的共同利益放在首位,让团队和谐团结。

二是承上启下,全力辅佐

作为中层,要能够承上启下,不折不扣的理解上层的意图,明白下层的心理,然后创造性的完成工作,管理人、发现人、培养人,做好上通下达,绝对不能出现拖拉、应付的现象,该什么时间完成,就什么时间完成,甚至提前保质保量完成。

每一个中层管理者都是上级心中正确的人。上级将一个部门,交给你,就是信任你,依赖你,希望你将事情做好,他相信他选择的人是正确的。做一个中层干部首先要当好一位被管理者,这是角色定位的要求。

最好的中层=忠诚+能力,他不仅仅是忠臣,更要是能臣,只有忠诚没有能力,往往会陷入有心无力的境地;仅有能力没有忠诚,即使才高八斗,也难以受到重用。我们要做一名超越汗水型中层的智慧中层。要清楚的懂得,对集体负责、对工作负责、对上级和下属负责,这其实也恰恰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能为自己获得最大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三是能量要正,做好表率

正能量,归结为积极情绪反映出的良好状态,如自信,乐观,坚强。要站在一定的高度看问题,要有大局意识,切忌在下属面前散播消极的言论,要有过人的胆识和气度;工作中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的品味,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同事,尊重每一位同事,做事公平公正,能够用心感受每一位同事的工作态度和能力。

中层领导是下级心中正确的人。下级是业务的具体操作者,是任务的具体执行者,是你所领导的部门的基本组成者,在你手下做事,不希望成天跟着你挨骂受气、心灰意冷,也不希望成天跟着你混混沌沌、一事无成,而是希望有成绩,能成长。如何当好一个管理者呢?要有战略的水平和思维,要能激励和关心下级,要用严格的制度管人,要打造高绩效车间,发挥车间的最大价值。

做最好中层干部,就不能只做独行侠。好的中层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更要多关注那些有培养前途的人,积极培养后备人才。好中层不能只是自己优秀,更要让周围的人都变得优秀才是单位的最大成效,为企业发现和培养好后备力量。

一个最好的中层,是一个具有大境界、精于业务、善于总结,勤于汇报的中层;是一个勇当下级学习的标杆,终身学习,能读懂上级的中层。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全力以赴,就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中层干部,达到辉煌的顶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