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新进程--澜沧号交付

2021-10-17 13:5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永倩

2021年10月16日,老挝迎来历史上第一组现代化列车--“澜沧号”,当日11时(老挝时间10时),动车组运抵至刚刚建成的中老铁路万象站,正式交付老中铁路有限公司。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荣沙瓦出席了在万象站举行的“澜沧号”动车组交付仪式。

“澜沧号”动车组由中国中车集团制造,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编组为9辆,其中动力车、一等座车和餐车各1辆,二等座车6辆,定员720人。起点从昆明南站出发经中国铁路口岸磨憨出境,从老挝铁路口岸磨丁入境至终点站万象站。动车组旅客信息显示屏、广播和服务标识均采用中文、老挝文、英文三种语言;在4号车厢设有无障碍区,配备无障碍座椅及扶手、残疾人卫生间、SOS呼叫按钮、盲文引导标识等设施,方便残疾人旅客出行。

“澜沧号”的命名源于老挝的古称澜沧王国和流经中老两国的澜沧江,寓意两国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澜沧号”动车组车体采用老挝国旗色“红、蓝、白”三色涂装。动车组内饰主题设计融合中老传统文化和民族审美元素,寓意老挝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根据目前建设进度,老方提出以老挝国庆(12月2日)为目标节点实现正式通车。

“澜沧号”的交付是中老铁路建设的决定性进展,中老铁路由中老两国最高领导人亲自决策推动,是“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也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双方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聚焦互联互通,实现互利共赢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魏永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