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传承百年铁路精神

2021-10-17 13:4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欣桂

  10月12日,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作为“北京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试点项目”获得北京市发改委批复。据悉,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分期分段实施,选取清华东路至大运村足球尝全长2.4公里的区段为项目一期,预计今年年底正式开工建设。(九派新闻10月15日电)

  据了解,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已经纳入北京市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试点重点推进。设计方案尤其注重挖掘铁路文化,项目现状铁路文化资源丰富,其中1960年清华园车站站房、废弃的京张铁路轨道、铁路沿线坡道牌、里志牌、桥梁牌等铁路遗迹亟需保护与利用。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通过恢复部分老京张铁路正线及道口,修复清华园站站房等重要遗址,将京张铁路特有的人字坡设计、历史故事等融入场所设计和户外展示中,展示百年京张独特的文化魅力。一个遗址公园,浓缩了百年前中国铁路的奋斗史。

  跨越百年的坚守,传承自强不息的铁路精神。百年前,清政府无能腐败,将铁路视为“奇技淫巧”,欲将中国铁路遏杀在萌芽当中,同期外国洋人亦欲侵占中国铁路权。中国铁路起步维艰,然,在1905袁世凯力排众议,取得了京张铁路的修建权,并委派詹天佑为京张铁路局总工程师。那时,中国铁路犹如一张白纸,设备落后,人才凋零,但艰难时刻,詹天佑让世人看到了中国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从勘测、设计、施工全部由国人自行完成,1909年,京张铁路完工,中国人自己修建的铁路,打破了外国洋人欲图遏杀中国铁路的幻想,实现了中国铁路新的突破。

  跨越百年的奋斗,传承独立自主的铁路精神。新中国成立前,中国铁路技术设备落后,管理混乱,中国铁路艰难前行。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铁路迎来了真正的曙光,一个个五年计划的实施,让中国铁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止至2020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14.6万公里,其中高铁3.8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曾经,我们零件设备都靠进口,现在中国铁路已走向世界,曾经我们火车运行速度只有几十公里,现在350km/h的复兴号驰骋于祖国大地,曾经彻夜排队购票的风景,现在12306已让其成为历史,曾经火车上打电话遥信号,现在5G技术让你与家人共赏旅途风光。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有到强,铁路人用奋斗诠释了独立自主的铁路精神。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中国铁路已历经百年风雨,百年来一代代铁路人前赴后继,艰苦奋斗,造就了今天中国铁路之奇迹。前行的路总是布满荆棘,铁路人必将百折不挠,奋勇当先,为中国铁路谱写新的奇迹。(吴欣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