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组“澜沧号”正式交付老中铁路公司

2021-10-17 13:4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明星

10月16日11时(老挝时间10时),一列红蓝白三色涂装、呈流线型的动车组运抵刚刚建成的中老铁路万象站,正式交付老中铁路公司。该动车组被命名为“澜沧号”,将于近期投入中老铁路动态检测。(中国铁路 10月16日)

“澜沧号”的命名源于老挝的古称澜沧王国和流经中老两国的澜沧江,寓意两国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澜沧号”动车组车体采用老挝国旗色“红、蓝、白”三色涂装。动车组内饰主题设计融合中老传统文化和民族审美元素,寓意老挝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

“澜沧号”动车组由中国中车集团制造,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编组为9辆,定员720人。动车组车厢宽敞,空调温度可自由调节,座椅采用人体工程学设计,每组座椅下方均设有中国和老挝标准电源插座,旅客乘坐舒适,使用方便;餐车设有食品展示柜、咖啡机、微波炉等设备和餐吧区,能够满足旅客饮食和休闲需求;旅客信息显示屏、广播和服务标识均采用中文、老挝文、英文三种语言;在4号车厢设有无障碍区,配备无障碍座椅及扶手、残疾人卫生间、SOS呼叫按钮、盲文引导标识等设施,方便残疾人旅客出行

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表示,本次动车组的交付是中老铁路建设的决定性进展,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标志性成果。他还表示,为确保中老铁路长远可持续发展,要尽早启动中老泰连接线建设,并进而南下同马新铁路网联通,北上同中欧班列对接,真正实现翻山越岭、通江达海,把老挝的“陆锁”短板变成“枢纽”优势。后续运营和开发过程中,双方要加快推进铁路沿线综合开发,以铁路为依托推动中老经济走廊建设,为老挝经济恢复和中老务实合作创造便利条件,并加大服务民生力度,为普通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见证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北起中国云南省会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其中,老挝段全长422.4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通车后,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孙明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