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书写新时代美丽新篇章

2021-10-15 23:4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10月12日10时许,在中老铁路曼木树隧道出口,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长轨牵引车将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精准推送到位,标志着中老铁路全线铺轨完成,实现国内与国外联通,向着年底开通运营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10月12日中国铁路)

据了解,中老铁路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也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全线由国内段和老挝段组成,全长1000多公里。建成通车后,从云南昆明至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

攻坚克难,尽显中国铁建实力与魅力。中老铁路建设里程长、跨越山川河流、地势复杂多样、施工环境艰苦,同时作业标准高、工期紧、交叉作业面多,施工建设面临巨大挑战。但建设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重要通道,是发展“一带一路”的重要部分。为此,国铁集团统筹参建各方不断优化方案和资源配置,创新施工工艺,改造机械设备,采用机械化、自动化铺轨机组和施工信息化等手段,大幅提高了轨道精度和施工效益,推动了中老铁路按时高质完成全线铺通任务。这意味着每一位建设者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回报,也再一次彰显了中国铁路建设的实力和魅力。

互联互通,助推中老两国共同发展。全球新冠疫情爆发,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和平与发展仍旧是当今时代主题。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信心有能力有责任为世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老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利益诉求,推动中老铁路建设和开通运营,提高两国经济贸易合作程度,不仅有利于中老两国在新时代获得更好地发展,还有利于带动沿线地区经济腾飞,满足两国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可以说,中老铁路为中老两国的互联互通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鲜血液。

造福百姓,书写新时代美丽新篇章。中老铁路连接中老两国,运营里程长,覆盖范围广,将直接带动我国西南边陲特别是老挝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铁路开通运营后,不仅能吸引更多外来投资,发掘沿线地区资源,开发特色产业,提高沿线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还能方便两国老百姓文化交流和人情往来,提升生活幸福感,助力书写新时代美丽新篇章。(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