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黑铁路升级改造工程开工打造联通中俄“开放路”

2021-10-14 23:1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杰

10月12日,北黑铁路升级改造工程新建黑河、孙吴两个站的站房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北黑铁路升级改造工程作为黑龙江省百大工程,建成后将有助于打通中国对俄资源能源合作“大通道”和黑龙江省南北交通“大动脉”。(中新网)

北黑铁路,即北安站至黑河站沿线铁路,线路全长303公里,全线共设有17座车站,北黑铁路与滨北铁路、齐北铁路相连,可满足黑河地区铁路沿线地带通往齐齐哈尔、绥化、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等地的客运及货运需求。

北黑铁路始建于1933年,后经几次改建,但运行速度慢,设备较为落后。随着黑河经济的快速发展,现有的既有线运输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在此背景下,北黑铁路升级改造工程应运而生。该项目是黑龙江省百大工程、“两新一重”建设发展重要项目、黑河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新建黑河站、孙吴站,将成为一条惠及全市、辐射周边、连通中俄之路,使黑河市在“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北黑铁路改造工程,缔结中俄深厚友谊。当今世界,国际形势风云莫测,欧美等国野心勃勃,试图遏制中国的崛起,中俄两国作为世界上的超级大国,中俄的深度合作,将直接反制欧美等国的恶意限制,实现中国的全面崛起。黑河市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之间仅隔一条黑龙江,是中俄边境线上唯一一对规模最大、距离最近、功能最全的对应城市。新建黑河站是中俄友好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同时该线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中俄两国的边境运输线,打通中俄两国资源能源运输的“大通道”,推动中俄经贸的蓬勃发展。

北黑铁路改造工程,黑河经济的新“引擎”,要想致富,就得先修路。交通基础设施是城市发展重要前提,也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北黑铁路升级改造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极大提升北黑铁路的运输效率,解决了沿线居民出行不便的问题,缩短黑河与省会的时间距离,加速沿线地区与“哈尔滨经济圈”经济融合,实现黑龙江省的产业均衡布局,也为黑河市的经济发展,装上一个新的“引擎”。

铁路,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笔者相信,随着国家路网的逐步完善,中国全面崛起,将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