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湖杭铁路便民工程,助力杭州亚运会

2021-10-14 19:5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美青

湖杭铁路全长137.8公里,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湖州(接轨站)、德清、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桐庐(接轨站)6个车站。湖杭铁路北起浙江湖州,连接宁杭高铁、沪苏湖高铁,途经湖州市德清县和杭州市余杭区、富阳区,南至桐庐县,在桐庐将分别连接杭黄铁路和杭温铁路,其中湖州站、桐庐站为既有车站,德清站为既有改建车站,杭州西站、富阳西站、桐庐东站为新建车站。从工程开工以来,全线上万建设者,克服疫情防控影响,全力加快建设进度。湖杭铁路将在2021年底前完成线下工程,2022年初全线开始铺轨、联调联试,力争在杭州亚运会前开通运营。

富阳西站为湖杭铁路新建车站,位于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西邮村西侧。富阳西站房为线侧下式中型站房,设计最高聚集人数为800人,总建筑面积 38797.6平方米,其中地下一层为架空层,架空层以上站房主体一层,两侧局部三层,站场规模为2台6线。

富阳西站站房于2021年5月7日开工,6月21日完成桩基施工,9月15日完成架空层结构施工,9月30日完成7.5米主体结构层施工,10月6日完成13.4米夹层主体结构施工,10月12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富阳西站站房工程的主体结构顺利封顶。下一步将开始钢网架拼装,预计2021年12月底完成屋面闭水,2022年7月底竣工。

建成后,富阳西站将成为杭州西南部交通枢纽门户,进一步完善富阳综合融杭交通体系,联动杭州都市区功能外溢,汇聚区域战略资源;打造成为综合交通示范点、杭州西南门户会客厅、绿水青山园中站、富春山居名片,建设具有富春山水独特韵味的高铁新城。

湖杭铁路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和“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节点工程,是国家高速铁路网主骨架商合杭、宁杭高铁的南延通道,是方便群众出行、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民心工程,也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组成部分。于湖州而言,进一步完善了该市的铁路骨架网,对加快推动湖州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大湾区发展大战略,实现人才、资金、技术的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湖杭铁路建成后将助推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建设,全面构建浙江1小时交通圈,对于富阳接轨长三角,融入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加快富阳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何美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