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彰显便民利民之心

2021-10-13 22:10: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近年来细心的旅客会发现,铁路“调图”越来越频繁,除了重大节日期间列车调整外,铁路部门隔段时间就会进行一次“调图”,“调图”已经成为常态化。

此次调图,是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定位,统筹考虑铁路新线投用、运力资源扩充、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因素,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精准优化旅客列车开行方案,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如,沈阳铁路部门利用朝凌高铁开通后形成的北京至大连高铁新路径,优化进出关旅客列车开行及北京枢纽客运站分工,增开北京、北京朝阳至大连北动车组列车,北京朝阳至大连北最快运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51分,不仅提升了广大旅客出行的幸福感、愉悦感和获得感,而且,也助力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据报道,本次调图,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扩大开行范围,将覆盖京、津、冀、沪、苏、浙、粤、川、渝等18个省级行政区。增开列车、压缩运行时间、优化列车路线,让旅客出行省时省力。提供多种服务、提高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质量、改善服务质量等举措满足不同旅客各项需求。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成都、西安等地铁路部门紧抓疫情防控,灵活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精准实行“一日一图”。同时加大站车疫情防控力度,多措并举,用行动编织成一张密不透风的防控网,保障旅客安全出行。铁路部门的种种措施,方方面面地提升了服务品质,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此次调图,铁路部门针对四季度货运需求旺盛的情况,实施“以货补客”策略,充分利用高铁成网运营后释放的普速铁路货运能力,优化车流径路和货车开行结构,增开跨铁路局集团公司货物班列,调图后全国铁路每日开行货物列车2.1万余列。通过调图,铁路部门将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持续改善充分结合,不仅人们的出行变得便捷,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增长,也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有力支撑。

每一次调图,我们都能看到铁路促进经济、民生发展。相信铁路部门将会推出更多的倾听民生、回应民意、惠民利民的重要举措,让旅客走得舒适、走得满意。(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