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上“湘西最美高铁”,饱览湘西大美河山

2021-10-13 19:0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衡阳供电段 曹柏华

10月4日8时,随着首趟试运行列车从怀化南站开出驶往张家界西站方向,张吉怀高铁开始运行实验,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中国铁路)

本月12日上午,湘西自治州“乘最美高铁 赏神秘湘西”文化旅游推介会在长沙举办,意在宣传推介神奇的湘西山水风光与浓郁的民族风情。推介会以张吉怀高铁凤凰古城站、吉首东站、古丈西站、永顺芙蓉镇站为节点,展现了张吉怀高铁沿线的景区集群,向与会嘉宾全面展现了湘西自治州的奇特山水、浓郁风情、厚重历史。推介会现场发布了五条旅游精品线路,进行了湘西特色节目展示。引人入胜的景区及线路推介,精彩的民族文化节目表演,让大家对湘西自治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吉怀高铁北起张家界市,经湘西州芙蓉镇站、古丈站、吉首站、凤凰站,南接怀化市,沿线共设张家界西站、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麻阳西和怀化南7座客运车站,是贯穿湖南西部山区的黄金旅游通道,也是一条承载厚重历史人文与绝美山水诗意的“最美高铁”。

天堑变通途,“湘西最美高铁”成黄金旅游线。张吉怀高铁正线全长24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张怀吉高铁串起张家界天门山森林公园、芙蓉古镇、矮寨大桥、凤凰古城、万佛山等著名景点,同时还将郑州、西安、襄阳、荆州、张家界、湘西、凤凰、桂林和阳朔等多个世界著名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连接起来,是一条贯穿南北的旅游大通道。

张吉怀高铁通车后,湘西自治州一举融入全国高铁网,从长沙到凤凰仅需1个多小时,到吉首仅需2小时;张家界到吉首仅需半个小时,到凤凰还不到1小时。

既是湘西最美高铁,也是湘西扶贫高铁。湘西长期受地形地势影响,交通不便,经济增长缓慢,张吉怀高铁途径凤凰、麻阳、永顺等6个国家级贫困县,它连接黔张常铁路、铜吉铁路、沪昆高速铁路、怀邵衡铁路、渝湘高铁等高速铁路网,使湘西地区与其他城市交流更加密切,大山里的老百姓走出去再也不需要中途转车,沿线往返的旅客也会更加便捷,带动贫困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张吉怀高铁的开通,将对湖南省西部推进脱贫攻坚、发展区域旅游和促进区域经济腾飞具有重要意义。

张吉怀高铁不仅结束了湘西没有高铁的历史,也加快了国家对湖南西部地区的开发,“湘西最美高铁”运营进入倒计时,没有了崇山峻岭的遮挡,湘西地区的神秘面纱正被缓缓揭开,向世界展现最纯粹、自然的美。

无数中国铁路人的辛勤努力为湖南以及周边的游客朋友欣赏湘西美景提供了便捷之路,坐上张吉怀高铁,你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让我们坐上“湘西最美高铁”,饱览湘西大美河山。

(衡阳供电段 曹柏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