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助推贫困地区与现代化都市活力无限

2021-10-11 21:2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与此同时,也存在着地区发展不均衡、社会贫富差距大等问题。尤其是偏远山区,因为交通不便、环境恶劣、教育资源匮乏等因素,很多老百姓仍然处于贫困状态。因此开行公益“慢火车”势在必行。

有句老话说的好: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对经济社会和区域融合发展的重要性想必不用多说 。无数事实也证明,路通才能人通,人通才能带来物通、财通,地方经济才能实现长足发展和持久进步。

  以我国中西部地区的铁路运输网为例,有很多地区受制于交通闭塞,可以说是典型的“穷山僻壤”。直到今天,沿线一些小站还未通公路,因此开行公益“慢火车”,使得沿线人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在交通不便的山区,有一趟既票价便宜又运行安全的“代步车”,对偏远山区的人来说,无疑是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和满意的,而铁路部门在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始终坚持开行公益“慢火车”,并坚持几十年不涨价,就是要打造引领沿线经济发展帮助百姓脱贫的“致富车”,不仅当地的特色农副产品能通过“慢火车”运送到市场交易,资源得到开发利用,而且外面的人能通过“慢火车”走进山区,以消费促增长,实现经济增收。在某种意义上,公益“慢火车”也能变成“旅游专列”,只要道路顺畅,沿线旅游业市场也可以活力无限。

公益“慢火车”不仅打开了“扶贫路”更打开了“致富路”。从精准扶贫到产业扶贫再到自主盈利发展,铁路在扶贫攻坚的路上走得越来越踏实,无数动人暖心的脱贫故事,无疑印证了中国铁路带着脱贫攻坚的梦想,信心与决心。

笔者相信,在无数公益“慢火车”引领下,偏远地区、贫困地区与外界之间的联系会越来越紧密,沿线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