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首发”!中亚班列从这里出发

2021-10-10 22:2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唐文龙

9月24日中午,挂有“东莞常平号”的铁路集装箱专列缓缓驶出东莞常平镇常盛货运场,标志着以东莞常平作为始发站点的中亚班列正式启动。

中亚班列往来于中国至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分别从广州、成都、天津、兰州等开往中亚五国的主要城市。目前中亚班列口岸有5个,分别是连接中亚、西亚的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连接蒙古的二连浩特口岸,以及连接南亚的山腰、凭祥口岸。中亚班列货物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中国的进出口货物(返向亦然),一类是经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过境中国的过境货物(返向亦然)。

这趟班列由50个40英尺的集装箱组成,满载小家电、办公用具、电子产品、服装纺织品、厨房用品、灯具等货品。总重402吨,货值达285万美元,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全程运行约6800公里,途经哈萨克斯坦,最终抵达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运输时间仅需15天,相较于普通海运能够节省20天。

为确保“东莞常平号”中亚班列顺利开行,广铁集团与中铁集装箱广州分公司、海关部门、物流公司等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运用中欧班列运输联合机制,整合常平站机车线路资源运用,全力打造精品中欧班列。

“东莞常平号”中亚班列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出海”、推动地方经济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了新契机。开通国际班列,有效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在稳定供应链产业链中发挥关键作用。(文/唐文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