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这个高铁大站,黄金周发送百万人

2021-10-10 18:4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玉妹

9月28日至10月6日,共发送旅客122.5万人次,高峰日发送旅客22.1万人次,日均开行列车255对,复兴号动车组占比近八成,这是北京南站的最新大数据。

10年来,我国客流量最大、最繁忙的高铁线路——京沪高铁上的列车每天从这里始发,发车间隔最短只有4分钟。

北京南站服务京津冀,通达沪宁杭,连接皖赣闽,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重要的高铁枢纽。国庆黄金周运输工作中,北京南站日均始发京沪高铁列车126列,京津城际列车116列。

10月6日7时,北京南站二层候车区2号检票口旁,润秋爱心服务区几个大字十分醒目。在“润秋服务组”的预约登记本上,详细记录了这一天将要完成的60多单重点旅客服务任务。口不停、眼不停、手不停,润秋服务组的工作人员微笑着耐心解答着旅客问询,推轮椅接送重点旅客进出站。

28岁的刘泽是北京南站客运丙班值班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班组各岗位工作。除了组织旅客安全乘降,他还要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天下来,他走路超过3万步。“我们夫妻俩都是铁路人,每当看到旅客平安温馨出行,我们心里也特别高兴。”刘泽笑着说。

已经在这里工作了9年的孪生兄弟王浬安、王浦安,常常是“你上班、我下班”。哥哥王浬安负责站台接车、巡查站台和线路、引导旅客进出站。“我们接车组每天要上下80多级的台阶200多次。有同事算过,按普通楼房每层18级台阶算,我们一组人每天大概要爬888层楼。” 王浬安幽默地说。

工作在出站口的弟弟王浦安比哥哥还忙,有时目不转睛地盯控着红外测温仪的电脑屏幕,有时需要负责旅客实名制验证验票工作

4万多名旅客快速进站

12名党员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负责地下一层两个快速进站厅的各项作业。快速进站厅正对着地铁出站口,乘坐的列车距发车时间半小时之内的旅客可以从这里迅速进站乘车。“10月1日是旅客出行高峰,有4万多人经快速进站厅便捷登车。”突击队队长李佳爰一边为旅客查验北京健康宝,一边说。

给200多趟高铁列车“喂”水,上水工是高铁站的“幕后英雄”,常常是冬天一身冷汗、夏天一身热汗。因为列车停站折返时间短,拧阀门、抽拉、插拔水管要动作麻利、眼疾手快,他们每天要走20多公里路,给200多趟高铁列车上满水,确保旅客在旅行途中有水喝、有水用。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国庆假期发送旅客百万人,在旅客便捷出行的背后,是那群坚守岗位,默默地付出的铁路人,在为旅客负责,提供便利,真是不容易埃

(庄玉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