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经济圈:让人民跟上国家发展脚步

2021-10-10 18:4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虎升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王晶)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9月28日至10月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亿人次,其中连续8天发送旅客超1000万人次。同时,电煤保供运输取得突出成效,363家重点保供电厂可用存煤量平均保持在14.7天以上。(央广网)

1949年建国初期,我国铁路运营里程21810公里,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截至2020年底中国铁路运营里程14.6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3.8万公里。铁路已经成为我国人民的主要出行途径,随着高铁不断地发展建设,我国大部分省份已经实现市市通高铁,部分地区实现县县通高铁,高铁准点率高、舒适性好、速度快的特点,已经深入到我国人民的生活中,成为中长途出行的首选工具。同时,各地逐步成型的半小时、一小时、两小时经济圈,也将极大地促进城镇化进程、推动产业转型、拉动地方经济。

高铁普及前,我国中西部地区交通相对闭塞,大部分县市小长假中长途出行可供选择的交通工具有限,汽车容易拥堵、飞机票价高昂,火车便成为大部分人中长途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但是普速列车速度相对较慢、乘坐体验不佳,给旅客带来的方便有限。此前,南方地区前往北京动辄二十至三十小时,如若没买到卧铺车票,则需要在火车硬座上度过漫长的时光,根据笔者的体验,长时间的乘坐容易造成腿部肿胀,体验不佳。而高铁开通后从广州、桂林前往北京最快仅需8小时,时间缩短多达20余小时旅行时间,借助高铁的快速、准点、舒适等特点,在国庆小长假期间,可在7天内落地跨越祖国南北的多地旅行。

借助高铁经济圈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沿线企业带来机遇、给居民带来就业,随之而来的便是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幸福指数稳步增长,出门旅游便成为众多家庭的假期选项,高铁也迎来了旅客增长,随之而来的景区旅游、异地消费便迎来新机遇,依托高铁经济圈实现良性循环,让人民也跟上了国家发展的步伐。(杨虎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