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在一带一路中展开生态画卷

2021-10-10 18:3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茜瑶

据中国铁路报道,10月3日22时许,随着景寨隧道最后一块整体道床板浇筑完成,标志着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全线无砟轨道板施工完成,为后续铺轨贯通和年底通车运营创造了有利条件。

铁路蜿蜒南行,北起云南省昆明市,向南经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一路穿越中国滇西南,跨过老挝山河丛林,经停中老边境口岸磨憨,最终抵达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00余公里。

老挝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但水利资源丰富,盛产柚木、花梨等名贵木材。而云南是我国热带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地区,素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生物基因库”等美称,因此昆明局集团深度考虑沿线地域特色和景观文化对全线绿化建设按照“目之所及绿化全面覆盖”的原则进行一体化打造。因地制宜,线路设计均采用最新技术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让中老铁路沿线呈现出“四季常绿,站区有花”“景随路走,绿随车移”的绿色生态景观。这也是中老铁路建设遵循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原则。

今年正值中老建交60周年,中老铁路已经被赋予了新内容、新使命。千里征途,中老铁路不仅承载着两国近680万民众融入现代社会的企盼,同时也与中老经济走廊相辅相成,宛如一把插入中南半岛的钥匙,这把钥匙不但打开了老挝“陆锁国”困境,也在中南半岛腹地打开了一条辐射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等国通向繁荣富足的道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个重要成果,也进一步加快中国与周边地区互联互通一体化发展进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