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奏响民心最强音

2021-10-10 18:2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江静

  2021年9月27日和若铁路全线铺轨贯通,标志着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正式“闭环”。它全长878公里,设计行车速度120公里/小时。起自喀和铁路和田站,途经和田、洛浦县、策勒县、于田县、民丰县、且末县、若羌县7个市(县),终点接入库格铁路的若羌站。(央视网)

和若铁路的开通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重大工程,是世界首条沙漠环线铁路,是新疆南部交通中枢神经,是西部地区对外的重要通道, 是群众翘首以盼的防沙治沙生态线、旅游线、扶贫发展线,有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

和若铁路,开通的是防沙治沙的生态线。和若铁路在沙漠中分布的长度就达538公里,超过了总长的一半。在风沙季节,风沙会掩埋路基轨道,且沙子碱性大,积在路基上会造成道砟板结,从而影响行车安全。和若铁路自修建之日就同步建设的防沙治沙带,在铁路两侧有很宽的条带制作防沙网格,从外向内人工用芦苇扎制了总长度超过18万公里的阻沙障、堵沙障和草方格固沙障,草方格里面还种植了大量梭梭、红柳、胡杨来防止沙石上道,保障铁路安全行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铁路系统作为重要的基础建设,在不断增加投资的同时助力生态文明的建设,肩负起保护生态文明的重担。通过不断创新完善铁路绿化管理模式,为旅客打造一条条绿色通道,为百姓创造一个健康、绿色的家园。中国铁路建设生态文明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

和若铁路,开通的是贯穿南疆地区的异域风情旅游线。据报道,和若铁路将于2022年6月开通运营,途径克孜尔千佛洞、玉龙湾风景区、乌鲁瓦提景区。沿线历史悠久,昔日闻名遐迩的丝绸之路就从这里穿行而过,留下了数以百计的珍贵古迹和古老传说。同时将青海、甘肃、西藏乃至四川等多个著名的文化遗产地和自然遗产地串联起来,是一条贯穿东西的旅游通道。和若铁路的开通后,将大大缩短人们出行的路程,通车后,和田群众出疆可通过若羌经青海后直通内地城市,不必再绕道乌鲁木齐,出疆路程将缩短1千多公里,不走回头路将成为现实。这也就意味着南疆地区与其他城市之间的交流与联系更加密切,沿线往返游客会更加快捷便利。坐上和若铁路,你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清晨在若羌吃碗拉条子出发,黄昏打卡喀什老城的夜市美景。

 和若铁路,开通的是扶贫发展之路。和若铁路穿越昆仑山脉、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塔里木盆地,有着45℃的高温戈壁沙漠和常年刮着强风的大风口,沿线地质构造复杂、地形地貌多变。南疆地区运力不足、运输方式单一等矛盾较为突出,基础路网不甚完善,严重制约了南疆经济发展。和若铁路的建设离不开技术的革新,离不开不断突破的奋斗目标。从国家战略发展层面来看,和若铁路是南疆交通中枢神经、国家交通枢纽,它的建成刚好弥补了新疆南部地区交通不便的最后一块短板,推动了全国形成更加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站在扶贫发展的角度,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它的建设不仅有力推动南疆旅游业进入“快车道”,并且带动商贸、餐饮、交通等相关服务业快速发展,进而助力当地民众脱贫致富,走上小康路。

和若铁路是一条承载国家战略的生态、旅游和脱贫致富通道,对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当你乘坐在一列宛如穿梭在沙漠里的“长龙”火车上,看着窗外生态防护林,体会“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阔雄奇,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中国铁路将继续稳舵奋楫,助力经济运行稳定中加固、稳中向好方面,发挥着更为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罗江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