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闭合绘制出一幅沙漠生态画卷

2021-10-09 23:3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敏行

9月27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民丰县的和(田)若(羌)铁路建设工地,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正式“闭环”。据悉,和若铁路全长825公里,连接新疆南部的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预计于明年6月开通运营。(光明日报10月3日)

统筹安全强质量,把握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和若铁路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面对一望无际的沙漠近半的线路受到沙漠风沙影响。铁路部门实行绿色发展理念,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建设同步进行,进一步加强对铁路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前瞻性研究、系统性谋划、可行性分析、协同性推进、安全性保障,在沿线共修建草方格近5000万平方米,种植梭梭树、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近1300万株,形成了一道道防风治沙的天然屏障。最初包兰铁路建设时,在周边引入黄河水源,种植树木、灌木丛和草地,几十年间荒漠变成了绿色,包兰铁路也成为我国铁路领域防沙治沙的典范之一,中国铁路建设为现代化物流的低碳运输贡献了力量。

抢抓机遇促发展,实现绿色发展和稳定发展。铁路运输具有高效率、低成本、绿色环保等技术经济比较优势。铁路出行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交通方式,在技术创新、互联互通、商品流通、绿色环保等领域扮演重要的角色。“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骨干,在绿色可持续发展中担当了重要角色。目前我国对于铁路建设重点关注,而铁路运输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铁路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实现了增产不增污。随着科技发展的进步,我国绿色发展领域铁路方面技术也在持续创新。为更好落实国家低碳环保、调整公转铁运输结构要求,铁路部门积极深入地方企业展开合作,为企业量身定制物流成本低、节能减排的运输组织模式,促进企业发展。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充分利用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带来的优势,更好地助力文旅产业发展、助力承接产业转移、助力乡村振兴,建设造福于民的开放之路、希望之路、幸福之路。(王敏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