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吸烟需禁止,违法乱纪要不得

2021-10-09 23:2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近日,在武汉开往哈尔滨西的G1278次列车上,刚驶离石家庄站两分钟,列车的4车厢卫生间就触发烟感报警。铁路工作人员及乘警立即赶到现场,在卫生间间内找到了刚才吸烟的旅客秦某,正要乘警对其进行询问时,列车工作人员报警称,6车卫生间也有一名旅客吸烟,被工作人员抓个正着。

高铁作为我国展示给世界的靓丽名片,一方面受到了民众的热切关注,另一方面高铁在推动经济发展,便捷民众出行方式等方面做出了不俗的贡献。随着高铁规模越来越大,乘车旅客越来越多。近年来,在高铁列车上出现的“霸座”“闹事”“吸烟”等行为屡见不鲜,像冯某这样不遵守公共交通秩序行为的旅客,不但给乘客和铁路部门带来很大的苦恼,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巨大的不良反应。

动车组由于运行速度快,密封严实,车辆设备对烟或明火特别敏感。为了保障动车组的运行安全,车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所以列车全程、全列都是禁止吸烟的。一旦吸烟,车上的烟火报警系统会自动报警,不仅会造成列车减速或停车,严重的可能还会造成列车火灾,后果难以想象。人命攸关,岂非儿戏。在动车上吸烟,看似一个小小的举动,其实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不仅关系到自己,更关系到其他的人。动车上禁烟,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重视。

其实铁路部门对于列车禁烟这一规定做了许多宣传,在车站及列车上均张贴禁烟标识,广播也是循环播放,目的就是为了将规则普及,大家切莫无视规则,以身试法,应当争做构建和谐社会的参与者。(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