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水为令,全力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2021-10-09 23:2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10月4日以来,陕西多地迎来持续降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高效推进水害抢通工程,采取旅客列车加开、迂回运行等措施,全力保障国庆假期旅客安全出行。(10月9日人民铁道网)

汛情来势汹汹,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稳定是关键。国庆期间,我国陕西等多地出现持续降雨,河道水位高涨,铁路线路受到严重威胁。此轮汛情来势汹汹,而且恰逢国庆铁路客运高峰,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稳定是关键。铁路相关部门单位以水为令、闻汛而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高效组织人力物力开展水害抢险工作,并妥善做好旅客运输调整工作,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高度重视,有效解决了国庆期间旅客运输滞阻问题,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赢得了更多时间。

排查重点区段水害,消灭灾害发生隐患。强降雨天气对于铁路运输来说,最大的危害就是洪水损坏铁路线路及沿线设备,危及铁路行车安全。因此,采取预防为主、排险并用等方式,提前对山区、洼地和桥梁等重点区段铁路线路进行巡查、加固、整修等工作,是将灾害发生扼杀在摇篮的重要之举。发生险情后,处置人员能够迅速到达现场并排除险情,则是妥善处理灾害的关键之举。此次强降雨中,相关铁路部门集结人员、机械和防洪抢险物资,加强防洪重点处所、薄弱地段巡查,全覆盖检查监控,有效降低了水害发生可能性,是水害面前主动出击、积极作为的充分体现,为铁路运输安全稳定筑起了铜墙铁壁。

妥善安置旅客,提供温馨出行服务。强降雨天气往往会造成旅客列车不同程度的晚点,并产生旅客滞留问题。这需要铁路部门及时做好列车正晚点信息发布工作,并做好站车饮用水和食物补给工作。此次强降雨中,铁路客运部门利用车站广播、显示屏和官方微博等不间断发布列车正晚点信息,并增开人工窗口做好旅客退改签业务;采取停运、迂回运行、折返运行等举措,确保行车安全的同时正常运输旅客;提供免费热水、食物补给等。温暖贴心的服务,缓解了广大旅客群众的焦虑情绪,让旅客在持续的强降雨中能够安全、有序地回家。

以水为令、闻汛而动,此轮强降雨天气还将持续,各地铁路部门仍需保持高度警惕,扎实做好各项防洪工作,全力保障旅客安全出行。(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