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国内段本月“试跑”啦

2021-10-06 22:1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明星

10月3日22时许景寨隧道最后一块整体道床板浇筑完成标志着中老铁路全线无砟轨道板施工完成为后续铺轨贯通和年底通车运营创造了有利条件(10月6日 中国铁路网)

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国内段全长508.53公里,老挝境内全长414公里,2015年11月奠基,预计2021年12月通车,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不通铁路的历史,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中老铁路更是老挝普通百姓密切相连的民心工程,承载着近680万民众融入现代社会的期盼。从泰国经泰老友谊桥至万象南部的塔纳廊,有一段3.5公里长的米轨铁路,这是目前老挝境内唯一的一段铁路。现在仍有很多老挝人至今没有坐过火车。在日新月异的现代化世界里,中老铁路将成为老挝民众追赶现代生活最现实、最直接的途径。

中老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连接昆明与万象。项目当初提出时曾受质疑,因为老挝是东南亚贫困率最高国家之一。但在明白只有拥有良好交通才能吸引投资后,老挝政府决心推进项目。

该铁路将成为连接老中及更富裕东南亚邻国的途径。预计每年将有1400万人使用这条铁路,包括400万老挝人和来自周边国家的1000万游客。

通过与“一带一路”网络连接,中老铁路将在长期内使老挝总收入提升21%,并为其提供通往全球供应链的纽带,从而使该国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报告说,到2030年,每年沿该铁路走廊途经老挝的过境贸易将达390万吨,包括从海运转向铁路的150万吨。这条铁路将令万象与昆明之间的运输价格下降40%至50%。 这条长1000多公里的铁路预计全线行车时间10小时,远少于目前30小时的公路。老挝旅游业料将从铁路需求中获益匪浅。当地媒体报道,即使竣工前,该项目已在当地创造成千上万就业岗位和更多经济活动。在获得中方支持的基础设施项目作用下,相关的旅游业和商业已在老挝夯实根基。

中老铁路在连接着中国、为老挝带来便利的同时,未来还将连接泰国乃至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铁路,形成沿线大运力铁路客货运输通道,满足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有助于促进老挝与中南半岛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老铁路的建成将承载着“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造福沿线国家人民,对区域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发挥积极的作用,对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深远影响。(孙明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