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庆坚守,只为万家团圆

2021-10-06 22:15: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今年33岁的罗亮和29岁的寇莉在绵阳火车站工作,罗亮在高铁班组,寇莉在普速班组,是一对铁路“夫妻档”。从国庆假期运输启动以来,这对“夫妻档”就开始连轴转忙个不断,连续倒班加班,见上一面都成了难事。(新华网)

家庭是组成社会的细胞,幸福的家庭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是我们温暖幸福的港湾,为我们遮风挡雨,给我们精神力量。人们向往夫妻携手、同出同归的家庭生活,向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顺应自然规律的生活方式。然而,这么朴实的愿望,在铁路职工的生活里,却是可望不可及的奢望。

当今进入高铁时代,时空的距离已经没有阻隔,相隔数千公里的两座城市也能当天到达,高铁使人们远在天涯却近如咫尺。然而,创造了“天涯咫尺”的铁路职工,自己却过着“咫尺天涯”的生活。就如罗亮和寇莉,明明在同一城市生活,在同一车站工作,但由于工作岗位与倒班时间不同,见面的次数却是非常的少,就连休息时间也很难凑到一起,常常一个人已经出门上班了,另一个人还没回到家,同一屋檐下生活的夫妻却如同“异地恋”般聚少离多。国庆至今,他们天天上班,只有10月6日才遇到一起休息,这样的机会实在太难得,夫妻俩带着3岁的女儿回绵竹老家看望外公外婆。绵阳和绵竹之间只有50多公里,这样的距离对于现代交通工具而言,弹指间就能到达,然而,这对铁路夫妻却不是常有机会回绵竹老家。

在铁路系统里,有太多罗亮和寇莉式的家庭,越是过节,就有越多的旅客出行,铁路职工也就越不能休息。据悉,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预计发送旅客1.27亿人次,如果是一个1.27亿人的国家,已经能够挤进世界人口大国前十,这样一个庞大群体,要在11天内完成一次迁徙,是何等艰巨的任务。铁路做到了,历年春运、暑运、黄金周,铁路都没有让社会失望过,每次都圆满完成旅客运输任务,今年国庆黄金周也不例外。是什么力量支撑着铁路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是日趋充足的运能、精准的调度、先进的装备、安全的保障、优质的服务,还有就是将这些条件变成运输旅客具体行动的千千万万的铁路职工。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奉献、坚守,才有了1.27亿旅客的安全出行,才有了万家团圆的欢声笑语,他们在国泰民安的新气象里,谱写了铁路节日运输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