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开”遍世界

2021-10-06 22:1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焦疆华

“这是一辆开往未来的火车吗?”英国小哥杰森4日在YouTube上发布了一则名为“中国有世界最好的铁路系统?”的视频,并在视频中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外国网友在杰森视频下留言表示“中国是未来效率真高”。(环球网)

十年前,中国人还看着日本新干线扼腕,十年后,截至2020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3.79万公里,运营里程数稳居世界第一,约占全球的70%,是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之快,令国人惊喜更令世界惊叹,短短十几年的时间,中国高铁从开始到排名世界前列,真的是变华之快。

从1990年到2004年期间对如何建设高铁、以什么样的标准建设高铁等问题的反复研讨与摸索,中国在修建方法上就“磁浮派”和“轮轨派”引发了长达十多年的争议和论证,为中国高铁奠定了扎实的技术理论基础!最终,考虑到与我国现有的轮轨技术兼容问题和造价问题,选择了轮轨技术。

技术理论基础有了,但是中国自己无法设计和制造,中国铁路部门利用国际竟标的形式,要求每个竟标者以中国的信号标准,设进和生产各自类型的高铁列车。就这样,中国高铁网络运行着不同国家品牌企业的各种列车,在这一阶段,中国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基本掌握了时速200-250公里的高速列车制造技术。接下来,中国对列车提出了新要求,就是要在中国生产,并且列车必须要和中国铁路信号标准相兼容,且时速要达到380公里,在这种条件下,日本竟标企业退出了竟标,并撤走了所有的材料和关键技术。然而中国并没有放弃这个项目,为了克服技术障碍,2008年底,中国建立了由青岛四方,中国中车、中车唐山公司、以及中国的25所大学,56个关键实验室和500家原始设备制造商组成。2010年,在一万多工程师和研究员的努力下,中国首个自主设计的高铁列车380-A成功推出,然后,又相继推出第二代、第三代更高速度的中国列车,截至目前,中国铁路已经掌握了设计、制造适应各种运行需求的不同速度等级的高速动车组列车成套技术,具备极强的系统集成、适应修改、综合解决并完成本土的自主创新能力,最终形成自主技术标准与设计,完成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身。

如今,中国高铁已经变身为高铁技术引领者,实现了由“追赶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转换,成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加速器”,中国新的“外交名片”和“形象代表”。未来,中国高铁会变身为“什么”样?大家可以发挥一下想象力!只有你想不到的却没有它做不到的。从开始的慢火车到高铁、从平原到山川、从空中到海底,从全国各地到世界各国,中国铁路网络可以无止境的前进,既带动了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助力了世界经济发展,这就是它的强大。笔者作为一名铁路人为此而骄傲,期待他下一次的更新换代到来。

                                       (焦疆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