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改革新思路:人民有需要,发展有目标

2021-10-06 18:3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张尼)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近年来,伴随客货运输需求的不断增长和发达完善铁路网红利的逐步释放,国铁集团控股的合资铁路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向好,部分合资铁路公司已实现盈利并向股东进行分红。

部分合资铁路公司已实现盈利并向股东进行分红,意味铁路公司市场化改革已见成效。2013年一纸改革,64年铁道部告别历史,一番轰轰烈烈,牵动亿万人民的心。铁道部的改革,意味着计划经济时代最后一个堡垒终于被打破。然而有人改革之路并不是很顺畅,因为有人认为铁路改革将更能适应并带动市场经济发展,另一部分则认为铁路走市向市场,必然改变铁路公益性属性,票价高涨将成为必然。各种观点皆有道理,笔者却认为,从更长远的角度思考,随着市场化经济的发展和铁路自身发展的需求,深化铁路改革,深化铁路市场化经济改革,才能更适应时代的发展。

在市场化改革的基础上,深入推进股份制改造,充分挖掘铁路资产优势和潜力,推动高铁主营业务高质量、高速度稳步提升,吸纳民间资本入股,企业改股上市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这对于增强国铁集团治理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铁资本,提升铁路客运货运服务品质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随着铁路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铁路的运输结构、生产组织、经营方式大变革大机遇、交通运输结构变革、经营方式变革。大数据计算旅客需求,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在改革的前提下保证“公益性”火车的持续开行。倾听民众的声音,推出电子票、静音车厢、适老化12306APP。历史性的实现了复兴号31省全覆盖通行,疫情期间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铁路公司的改革,带来的并不是运费、票价的上涨。而是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和利益。改革不仅是制度也是承诺,只有坚守承诺,做好服务提升质量,掌握市场的主动,才能在市场化改革的浪潮中立于不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