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线整装待发,助推城市发展走出“高铁速度”

2021-10-06 18:3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

9月25日8时,55301次列车从曲阜南站顺利开出,标志着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正式开始联调联试该段高铁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中国铁路)

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是山东拾三横五纵”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与京沪高铁和建设中的京港(台)通道两大客运通道及日兰高铁曲阜至日照段、青盐铁路、郑徐高铁等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是贯通山东通往我国中部地区的高铁大通道,也是鲁南地区进入中原和北上广等地区的重要通道。开通运营后将结束菏泽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有力满足鲁西南地区人民对美好旅行生活的需要,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供坚实的路网支撑。

作为提振经济促进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项目,高铁建设已然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之一和中国整体经济增长的新带动点。越来越多的地区在考虑本区域经济发展的时候,高铁建设成为第一选择。“要想富,先修路”, 这句话揭示了交通基础设施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内在关系: 如果想获得经济发展,就必须先占有获得经济发展的途径。事实上,与世界上那些未能实现经济腾飞的发展中国家相比,拥有大幅领先于经济发展水平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相对于传统的交通运输方式来说,高铁开通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区域之间的地理通达性,其所具有的载客量大、速度快、准点率高、安全性好的优势,更加能够满足那些对于时间具有较强敏感性的高素质人才流动的需求,而日兰高速铁路能够顺利的开通,将在多个节点连接国家快速干线,与国家路网实现互联互通。将有效解决鲁南、鲁西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问题,有利于扩大和深化与中原经济区等区域间合作交流。有利于降低人才等创新要素的流动成本,提升其流动速度和规模。也为彻底结束底临沂革命老区不通高铁的历史,为全面提升交通条件、满足老区群众快捷出行需求的同时,为革命老区发展红色旅游、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时代背景下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应当重视高铁建设的重要意义,发挥高铁在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网络中的重要作用,以高铁为载体带动知识与技术在更广的范围内高速流动,助推城市发展走出“高铁速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