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沙漠铁路彰显中国智慧

2021-10-06 18:2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晨倩

近日,在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的和(田)若(羌)铁路建设工地,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标志着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正式“闭环”。

和若铁路西起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市,东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共设20个站点线路全长825.476千米,设计速度120千米/小时,预计2022年6月开通运营,是国家重点铁路工程。

和若铁路地处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为防止沙害对施工的影响,该条铁路在建设初期就提出“治沙先行”的建设理念,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建设同步进行,这在全国铁路建设中也尚属首次。目前,铁路沿线的一道道绿色长廊已成为防风治沙的天然屏障。

和若铁路开工建设近3年来,建设者克服了沿线天气炎热干燥、风沙大,地形复杂,资源匮乏等不利影响,紧盯施工任务目标不放松。为了建设好和若铁路,建设者运用了很多新的工艺、新的技术,为世界环沙漠铁路的修建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优质高效地推进了和若铁路建设,将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变成了“希望之地”。

和若铁路的全面铺通,标志着环绕塔里木盆地、包围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的最后一环铺通。开通运营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补上新疆南部交通不便的最后一块短板,对于群众出行,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吴晨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