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中国铁路的又一突破

2021-10-05 17:2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琴

9月27日11时许,在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的和(田)若(羌)铁路建设工地,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标志着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正式“闭环”(中国铁路)

和若铁路于201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其位于新疆南部和田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和若铁路全长825.476公里,是国家重点铁路工程,连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的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和若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20个站点,其中9个客运车站,于201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5月开始全面铺轨,预计2022年6月开通运营。

和若铁路是我国铁路不断突破自我突破技术不断创新的成果。在沙漠修建铁路难度可想而知,首先要考虑的是沙害对施工的影响,为解决这一困扰,和若铁路在建设初期提出“治沙先行”的建设理念,所以在铁路建沿线先后种植梭梭树、红柳、沙棘等适合沙漠生长的植株1300万株。可以说和若铁路是一条治理沙漠的环保之路,让沙漠变成绿洲更近一步,为沙漠地区增添几分生机。

我国在建设铁路还是有着不少经验,但和若铁路是我国在铁路建设中新的难题和挑战,和若铁路是一条科技路,凝聚了无数科研人员的心思和汗水。沙漠地区昼夜温差大,温差对钢轨焊接热胀冷缩是有很大影响,为减少差错,焊接作业只能在夜晚进行钢轨焊接作业。和若铁路在建设过程改变了以往现场浇筑桥墩的做法,使用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应用技术,破解了沙漠铁路建设中风沙影响、自然环境恶劣、等众多建设难题。即使难度再大、困难再多也阻挡不了和若铁路建成的决心。

和若铁路打破沙漠修建铁路的许多不可能,这即使一种挑战也是一种创新它为生态环境防治、沙漠地区人们出行方便奠定了基础!铁路肩负重大责任,是重要的交通设施,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也是人们出行、生活基础设施。和若铁路更肩负着防风治沙的重大责任,也将为新疆经济增长、人们走向富裕生活做出贡献。(郭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