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流动的国家名片

2021-10-02 23:5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丹

  9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流动的中国生机勃勃》,全面反映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在路网建设、科技创新、运输服务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铁路运营里程仅2.2万公里。经过一代代铁路人70多年的艰苦奋斗,截止2020年底,我国铁路运营里程达14.6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3.8万公里,较“十一五”末增长近5倍,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2/3以上。

中国铁路,发展的助力器。中国铁路在带动地区发展、助力节能减排、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9月28日,浩吉铁路开通运营满二周年。浩吉铁路,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境内的浩勒报吉南站,终到京九铁路吉安站。2年来,这条纵贯南北的能源运输大通道,给江西经济发展以强劲助力。源源不断的电煤为江西多个电厂提供了大量燃料,持续的电力供给有力保障了稀土提娶铜冶炼、家具生产重点企业的良好运转,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赣深高铁通车后,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强力辐射带动下,赣南革命老区将迎来发展新机遇;赣深两地铁路通行时间将由7小时缩短至2小时,大大方便高铁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及贸易往来。和若铁路、兰新高铁、朝凌高铁……一条又一条铁路线开通,编织了一张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网,铺筑了一条老百姓的小康逐梦路。

中国铁路,不变的为民情怀。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从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推进建设扶贫,使109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198个县跨入高铁时代;坚持运输扶贫,81对公益性“慢火车”26年不调价,每年运送沿线群众1200万人,免费托运老乡们的鲜活农产品。黑龙江省牡丹江往返海林市长汀镇的6286/6288次列车已经运行68年,全程票价仅4元,最低票价1元,就像一辆行走在雪原上的“便民公交”。350公里每小时高速飞驰的复兴号,和大山深处驶来的“小慢慢”共同构成了和谐中国的美丽画卷。中国铁路,于快慢之间,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不变的情怀。

中国铁路,已成为一张流动的国家名片;中国高铁,更是这张名片上熠熠生辉的亮点。我们铁路人,也将不负韶华、不负时光,为中国名片再续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