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红色铁路焕发活力,助力苏区人民百年梦圆

2021-10-02 22:0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萍

9月30日9时33分,K8751次列车从兴国站驶出,开往龙岩方向标志着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建化铁路、清冠铁路(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正式开通运营。江西、福建四县

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兴泉铁路由京九铁路兴国站引出,经江西于都、宁都、石城等县进入福建,途经宁化、清流、明溪、永安、大田、德化、永春等县,终到泉州,正线全长464.16公里。此次开通的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线路长174.21公里。建化铁路、清冠铁路起自向莆铁路建宁县北站,终到赣瑞龙铁路冠豸山南站,途经建宁、宁化、清流、连城等县,设建宁县北、建宁南、宁化、清流、冠豸山等16座车站,正线全长162公里,其中宁化至清流段与兴泉铁路共线。三条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客货共线的国家I级电气化铁路。兴泉铁路从赣南闽西腹地出发,一路向东奔向大海,结束了江西宁都、石城和福建宁化、清流等原中央苏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也将福建进出省铁路通道增加至11个,形成闽赣运输新通道。(中国铁路9月30日) 



截屏2021-10-02 下午9.59.47.png

  

线路开通后,与赣瑞龙铁路、福厦铁路等形成闭环,扩大了“环闽”动车圈辐射范围。建化铁路、清冠铁路北连向莆铁路,南接赣瑞龙铁路,与兴泉铁路“十”字交叉,将闽西北山区腹地接入国家铁路网。江西石城是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这里的百姓拥有了经过家门口的第一条铁路。过去从石城到福建泉州都是靠高速公路,路程大约需要4小时,兴泉铁路全线开通后,可以把时间压缩至2小时。“将军县”兴国、“长征第一渡”于都、中央苏区前期的政治军事中心宁都、中央红军的粮仓宁化……这是一条传承之路,红色文化已渗入兴泉铁路的血脉与灵魂,串成一条重温历史,回顾初心的红色线路。铁路串起了沿线红色资源,吸引更多游客乘火车前来,感受赣闽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这是一条环保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铁路部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优化方案减少工程建筑物对沿线生态环境的影响。全线绿化,实现修一条路、造一片林,把铁路新线工程打造成为生态文明工程,造福百姓。



截屏2021-10-02 下午9.59.53.png

笔者认为兴泉铁路载着历史的责任和时代交响,在这片神奇土地极速飞驰将带动产业快速发展,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东南沿海城市建设,注入新动力。连接起祖国中部内陆与东南沿海地区,拉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提供运力支撑。目前,兴泉铁路清流至泉州段正在加紧建设中,开通后将带给人们快捷出行美好体验,提升人民美好幸福生活指数!岁月悠悠,薪火相传,绿水青山依旧,人间旧貌换新颜。(文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