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已成为世界标准

2021-09-30 20:2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俊宁

中尼铁路作为青藏铁路支线的延伸段,将从日喀则修建至中尼边境的吉隆,并延伸至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全程采取中国铁路设计标准,总投资达80亿美元。(腾讯新闻)

中国的基建水平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不但技术高、兼容性强,而且成本低、建设周期快。在海外铁路市场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比如:洲际铁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等。尼泊尔已经明确表示,中尼铁路的尼泊尔段将采用中国标准,尼泊尔铁路部门工程师帕里贝什·帕拉朱利表示:“从技术层面来看,这可能是全球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

随着我国高铁技术的不断发展,海外铁路修建采用中国标准也不是首次了,这些都是中国铁路硬实力的最有力见证。“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铁路展示实力、走向世界舞台,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我们自己的技术过硬,产品可靠,才能经受得住市场经济的考验,才能真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是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我国铁路发展至今,经历过了长期的历史发展和创新,取得了举世共用的巨大成就,特别是高铁发展过程中,经历了由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创新,成为了高铁发展的一张“外交名片”,中国高铁技术的发展,让高铁成为了一种代表中国创新科技发展的象征。而高铁发展过程中,也经历了从“追赶”到“引领”的重大跨越。境外铁路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为中国铁路展示“硬功夫”搭建了新舞台,架起了连通沿线国家的桥梁。

近年来,中国的高铁技术发展引起了国外的高度重视,国际标准化组织也主动邀请我们参与国际铁路标准的制定,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一些技术标准已成为国际标准。这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世界都用中国标准,我们才能占据铁路产业链条的上游,真正推动中国铁路的发展。而中国铁路技术标准的推广使用形成了良好的品牌示范作用,不仅能够带动中国相关产品、技术和服务出口,也为中国企业下一步更多地参与该区域铁路网络建设打造良好基础!

目前,我国已拥有世界上系统技术最全、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系统,可以承担从通信信号、工务工程、牵引供电、机车客车制造乃至运营管理等领域的“一揽子”出口。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标准意味着权威,我们只有坚持落实创新发展理念,自主研发、创新驱动,不断创新创造出更多的中国铁路标准,才能打造中国铁路品牌,进一步提升中国铁路的市场竞争力。(黄俊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