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展国铁风采,促经济发展

2021-09-29 21:1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三凤

9月28日上午11时许,在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的和(田)若(羌)铁路建设工地,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标志着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正式“闭环”。(9月28日中国青年报)

据了解,和若铁路全长825.476公里,是国家重点铁路工程,连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的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和若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20个站点,其中9个客运车站,于201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5月开始全面铺轨,预计2022年6月开通运营。

克服重重困难,中国铁路又创下一世界壮举。在沙漠边缘建铁路,是一项极具世界挑战性的工程。风沙不仅会给建设过程带来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还有可能严重危害铁路设备和列车运行安全。而和若铁路地处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一半铁路受到风沙的影响,其建设难度可想而知。但建设者贯彻“治沙先行”的建设理念,克服沿线天气炎热干燥、施工条件艰苦、资源匮乏等困难,运用新的工艺、新的技术,实现风沙防护工程和铁路建设同步推进,顺利完成了建设任务。这凸显的是中国铁路建设的强大技术实力,彰显的是中国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不懈奋斗,是在青藏高原建铁路后在沙漠建铁路的又一世界壮举。

完善交通运输结构,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活力。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交通网的完善,对于当地经济发展乃至腾飞,都有着最基础的带动和支撑作用。和若铁路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里西部地区重要区域路网干线,是南疆地区沟通西北、西南地区的便捷运输通道,与南疆铁路、格库铁路共同构成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环线,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这对于新疆南部地区的交通运输网络来说,是一次历史性飞跃,有利于加强区域内的互通往来,加快人流、物资和资金的流动,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装上“新引擎”,注入“新活力”。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在我国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当下,新疆地区的风沙防护工程和铁路建设齐头并进,铁路网越织越密的同时,生态环境得到充分保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若铁路的全线铺通,便是这一生动代表,将在沙漠边缘连接起一个铁路运输“闭环”,连接起一条各族人民勤劳致富、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并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基础上,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不断满足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加快实现乡村振兴。(陈三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