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全面启动,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影响呢?

2021-09-29 21:16: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仕威

9月26日上午,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启动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在重庆、成都两地同时举行。据悉,成渝中线高铁全线设8座车站,其中新建车站6座,建设总工期5年。(来源丨中国铁路)

为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提供澎湃动力。成渝中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和长江沿岸“两主两辅”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292公里,重庆境内约102公里,四川境内约190公里,全线设8座车站。项目的规划实施,将进一步完善西南地区路网结构,缩短成渝两地时空距离,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强化重庆、成都两大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对于服务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有着重要意义,对构建川渝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强化成渝双核引领、区域联动,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提供澎湃动力。

为成渝地区对外开放发展注入充沛活力。目前,坐高铁,从重庆到上海需要超10小时;成渝中线高铁与渝宜高铁连通后,重庆至武汉只需3小时,至上海只需6小时。不仅如此,成渝中线高铁北接渝万、郑万高铁,串联起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将加快西部地区南北向贯通进程。届时,必将有力促进成渝地区与长江中游地区、长三角地区的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流动,充分发挥铁路在区域快速、跨区域长途客流中的骨干作用。进一步提升两江新区国际物流枢纽和内陆开放门户水平,促进人才、资本、技术、创新等各类要素集聚,不断对成渝地区对外开放注入充沛的活力,有助于两江新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为成渝地区人美好生活添加“助推器”。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将助推重庆、成都“双核”内部产业布局向沿线大足、铜梁、乐至、安岳等地梯度转移,在解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塌陷”问题,也必将极大带动沿线大足石刻、铜梁旅游人气,以及促进安岳柠檬产业等的发展。成渝中线高铁建成投用后,大足城区至高铁大足石刻站只有10分钟车程,坐高铁从大足石刻站到重庆中心城区最快只需15分钟,到成都36分钟。舒适便捷的交通,对发展当地的旅游业、农业无疑就是一把“助推剂”,据了解,大足区围绕大足石刻站,将把周边20多平方公里打造成集综合交通枢纽、文化旅游、商业休闲、品质民宿等于一体的复合型高铁新区根据预测,仅通过高铁来大足的游客每年可达到300万人次,这发展现有的旅游项目,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地,助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和双城经济圈中部崛起创造良好的条件基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成渝中线高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又一标志性、示范性工程,是一条承载使命之路、合作共赢之路、民生幸福之路,对于它的即将到来,我们未来可期!(李仕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