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大沙漠建起环形铁路,沙漠铁路彰显中国智慧

2021-09-29 20:3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艳萍

中国最大沙漠建起环形铁路,和若铁路全长825.476公里,是国家重点铁路工程,连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的和田地区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和若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20个站点,其中9个客运车站,于201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5月开始全面铺轨,预计2022年6月开通运营。(中国铁路 9月27日)

27日上午11时许,在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的和若铁路建设工地,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标志着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正式“闭环”。据悉,在和若铁路开工建设近3年来,建设沿线有着天气炎热干燥、施工条件艰苦、资源匮乏等不利影响,但建设者们仍紧盯施工任务目标不放松,依然优质高效推进铁路建设,对于采用无缝线路施工的和若铁路,对铁路建设工作者们来说无异于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他们在夜里坚守岗位,进行钢轨焊接作业,以确保工程质量。建设工作进行的背后是汇集着多少“基建狂魔”的奋力争先、汇集着多少矜矜业业铁路工作者们的坚守,他们的付出值得我们肯定与赞许,因为有他们的坚守与付出,我们又向着美好的未来发展前进了一大步。

和若铁路地处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和若铁路有一半受到风沙的影响。我们对沙漠的印象,便是一望无际、荒无人烟,但要在沙漠上建造出一条铁路,可想而知,需要克服多少困难,然而我们中国铁路建设者却做到了。一条了不起的沙漠铁路诞生的背后,体现了中国智慧、彰显了中国技术。

和若铁路建成后,意味着南疆的铁路运输可通过若羌经青海直通内地城市,出疆路程将缩短1千多公里。它是新疆“东联西出”的便捷通道,不仅可以改善地方运输条件,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同时祖国各地的游客也可以更方便地抵达南疆各地,为促进当地经济和人文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我国西部的青海、西藏、甘肃、四川开辟一条面向中亚、南亚的陆路通道,有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样一条富有生机的沙漠铁路,我们拭目以待。(蒋艳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