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12306,细微之处显大爱

2021-09-28 22:0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匡向梅

9月1日,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看似铁路12306网站只是做了一些功能上的改造,实则铁路12306将大爱延伸至旅行点滴中。这些细节上的跟进服务,足见铁路的用心之至。

例如12306购票系统为老为60周岁(含)以上的老年人优先配售下铺车票,这样为年纪大、腿脚不方便的老年旅客提供了贴心服务和便利。而现在,针对老年人使用手机的特点,推出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功能上线,提供无障碍辅助工具,支持放大缩孝调整配色、语音识读等功能;优化了登录验证码,提供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两种形式。在12306手机APP方面,支持手机读屏功能获取屏幕完整信息;优化登录验证码,提供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两种形式;推出标准版和爱心版两种界面模式,不仅简单方便的操作,同时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等特点,标准版也增加了字体和对比度设置功能,用户可自行调整字体大小和对比度,用户可便捷切换标准版和爱心版。这样周到细致的举措,确实值得我们对铁路12306点赞。

不知不觉,铁路12306与人们相伴了十年。十年前, 12306互联网售票上线时,并不是一帆风顺。面对第三方抢票软件的冲击、刚上线系统不太稳定等一系列问题,被人们质疑、吐槽和无情的批评。面对重重压力,铁路12306始终坚守 “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没有退缩,勇挑重则,将压力转变为动力,正视问题,包容不解,攻克技术难题,坚持不懈,以沉稳矫健的步伐向前迈进,走出困境,通过努力一点点改变人们心中刻板的形象,逐渐变成人们期望的样子。

从实名制售票到快递送票服务上线,车组选座、接续换乘、网络订餐、空铁联运等惠民便民的扩展功能,带给人民不少惊喜。今年7月31日起,铁路12306网站售票改签服务时间由每日5:00至23:30,调整为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提供每日20小时售票改签服务。同时,继续提供每日24小时退票服务等等。2021年还推出铁路游、防疫出行专区。通过操作12306界面,可以掌握许多吃喝玩乐住行的旅游攻略,只需用手指就能轻松完成,这样解决了一些出行不必要的烦恼,大大提升了出行快捷与品质。

十年磨一剑。如今,12306变成全球交易量领先的票务系统,由此可见它的业务逻辑复杂到无法想象。据悉,累计铁路12306注册用户近6亿,年售票40亿张,单日最高售票量突破1700万张,互联网售票量占比高达90%。这些庞大的数据背后,彰显了十年来铁路心系大爱,坚守“人民铁路为人民”使命与担当,给旅客上交了一份真诚而满意的答卷。

当然,前进的路上,铁路12306任重而道远。它的发展还需要人们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才能变得更加完善。我们期待铁路12306能带来更多的惊喜,为老百姓出行提供更多温馨便捷的服务。(匡向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