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戈壁女神头顶的花环

2021-09-28 22:0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天翼

《新华社》报道,27日上午,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随着最后两条钢轨在道床上铺设完成,作为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最后一公里”的和若铁路全线铺轨贯通,为2022年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和若铁路为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线路全长825.476公里,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连通南疆和田地区和田市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完成铺轨的和若铁路与现有格库铁路、喀和铁路、南疆铁路连通,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一周,构成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

和若铁路是我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铁路干线,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路网干线,是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疆南疆铁路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疆通往内地便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2022年6月开通运行,届时,且末、民丰、于田等南疆多县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多团镇将结束不通火车历史,对促进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这条铁路是我国,也是世界上首条环绕沙漠的铁路线,是新疆南部主要铁路干线。沿古“丝绸之路”的南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延伸,沿线地质、地貌、气候条件十分复杂,有45℃的高温戈壁沙漠,还有常年刮着强风的大风口。域内有高山、盆地相间,地形多样。北部有塔里木盆地及东天山的北山部分,东南部和南部为昆仑山——阿尔金山山地,阿尔金山巍峨雄伟,气势磅礴,山势陡峻,昆仑山是青藏高原的一部分。属典型的大陆温带干旱、半干旱气候区,冬季寒冷,夏季酷热少雨,风大尘多,日温差悬殊。沙漠中夏季最高温度达40多度,冬季低至零下20度,气候极度恶劣。

为了这条铁路建设,无数铁建工人,冒着极寒酷暑,在遥远的戈壁上辛勤劳作了近三年,上千个远离家乡的日日夜夜,他们朝踏晨露,夜披星辰,用汗水浇灌出朵朵鲜花,再用鲜花编织出和若铁路这顶最美的花环,相信戈壁女神戴上了这顶花环,一定能走向更美好的明天。(黄天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