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让我们在沙漠里画了个“圈”

2021-09-28 20:4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鸿增

9月27日上午,在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的和(田)若(羌)铁路建设工地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稳稳落在了准备铺轨的道砟上,最后一段标志着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正式“闭环”,我们在沙漠里画“圈”任务也随着完成。而此次铺轨的正是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的重要一环——和若铁路。

和若铁路于201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其位于新疆南部和田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线路全长825.476公里,设计标准为国铁Ⅰ级,设计时速120公里,2020年5月开始全面铺轨,与塔克拉玛干沙漠上已有的南疆铁路、格库铁路共同构成闭环。

由于铁路建设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有一半受到风沙的影响。为了建设好和若铁路,建设者运用了很多新的工艺、新的技术,为世界环沙漠铁路的修建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该线路成为了我国内首条使用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建设同步进行的方案,如今铁路通车在即,沿线的绿色风沙防治植物也生机勃勃。

和若铁路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里西部地区重要区域路网干线。通车后,是新疆南部、国家西部地区以及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建设的主要干线,对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特别是发展新疆地区的旅游业发展,深入推进我国乡村振兴计划具有重要意义。(罗鸿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