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让“中国速度”惊艳世界

2021-09-26 20:36: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欢 图/李倩文

近年来,我国以铁路为主干、以公路为基储水运和民航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日益完善。其中,高速铁路对百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超过了95%。(新华社)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抛开过去的“一穷二白”,大步走向世界,背后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艰苦奋斗。目前,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已经形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加密成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曾在今年报道中国高铁的文章中用了“难以置信”这个词,可见中国高铁的魅力正惊艳着世界。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言而喻。被称为“国之重器”的中国高铁,只是简单的数据就足以令人啧啧称奇。仅仅是截止2020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9%。其中,时速300—350公里的高铁营业里程1.37万公里;时速200—250公里的高铁营业里程2.42万公里。随着2021年高铁建设不断加码,我国高铁营业里程突破4万公里完全不是问题。

    俗话说:“要先富,先修路。”自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我们以执着顽强的意志、毅然决然的魄力推动交通事业大发展,经济社会得以阔步前行。随着中国高铁提速计划被提上议程,中国高铁还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2021年发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

    高铁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动脉”,速度是区域进步腾飞的“翅膀”。城市经济的发展需要空间,闭塞状态下更多的是内部消耗,无法进一步加快现代化进程。我国大力发展高铁建设,就是要改变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实现城市相连,扩大发展空间,增强高铁“经济圈”虹吸效应,从而重新定义区域经济发展定位和社会功能。

    高铁拉近了城市的距离,缩短了人们的出行时间,沿线城市的教育、医疗、娱乐、旅游等资源借由高铁平台实现共享,人们的生活圈自然会因“双城记”而扩大,快捷高效的高铁网络成为改变人们的出行生活方式的绝对“催化剂”。这也是为什么在那些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交通规模至今仍不断在完善的重要原因。

    十四五规划对今后铁路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铁路定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万欢 图/李倩文)

viewfile.jpe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