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兰州与克州共建“中吉乌”国际多式联运新通道

2021-09-26 20:3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连蕴琦

9月25日,兰州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两地共建“中吉乌”国际多式联运新通道暨班列开行仪式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首趟班列从兰州陆港始发,经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最终运抵乌兹别克斯坦。

据介绍,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全面加快中吉乌铁路口岸发展。“中吉乌”通道是继西中东3条(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中欧班列运行线之后,开通的第4条(伊尔克什坦)出入境新通道,将“3国4地”(“3国”即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4地”即兰州、克州、奥什、塔什干)紧紧相连。该通道的开通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双向流通,以及我国西部物流枢纽联动发展。

“中吉乌”通道拓展了向西开放新空间,注入了快速发展新动力,开辟了区域合作新格局,促进了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双向流通和我国西部物流枢纽联动发展。兰州是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是我国向西、向南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开行“中吉乌”班列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地处我国最西端,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

确保“中吉乌”国际多式联运班列顺利开行,兰州铁路局充分发挥西部铁路重要的枢纽作用,认真总结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经验,加强与中铁集装箱兰州分公司等单位的协调联系,主动对接客户,设计物流方案,提前对箱体质量、装载加固方案、货物清单进行审核,为班列的顺利开行搭建起快捷准时的“绿色通道”。班列的成功开行,对缓解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的通行压力,完善我国东西互济对外开放格局、开辟新型国际贸易途径,推动“双循环”联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连蕴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