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见证百年精神,传承优秀的铁路文化

2021-09-25 12:08: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近日,北京铁路“庆祝建党百年 发现最美铁路”一行来到了有着“万里长城第九关”之称的娘子关。历经风雨洗礼,见证百年辉煌。娘子关火车站始建于1906年,距今已有115年历史,是石太铁路线上唯一一座仍在使用的百年老站。一百年栉风沐雨,一百年沧海桑田,让这个小小的火车站成为了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陪伴了新中国的诞生和发展,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人民网——9月24日)

娘子关站的百年发展,是铁路人平凡的坚守与奉献。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铁路人扎根深山,钻隧道、爬桥梁,风餐露宿,眠霜卧雪,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中形成了拼搏奉献的崇高精神,锤炼了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树立起一批又一批实干争先的先进典范。可以这么说百年铁路奋斗史,是我党历经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史诗篇章的缩影。百年老站讲述铁路发展的故事,更是传承了铁路职工欣欣向上的工作精神,静静叙述感人的铁路故事、光辉的铁路发展史和勇当先锋的铁路精神。

历史无言,娘子关百年火车站是弘扬铁路精神的具体物质载体。我国铁路的发展承载着无数中国人的梦想,彰显了中国人勤劳刻苦、开拓创新和脚踏实地精神。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我们需要大力弘扬这些精神,鼓励更多的民众走进铁路历史、感受铁路文化并学习、传承优秀的铁路精神。

笔者认为文化自信是激励人们永往直前的不竭动力。中国铁路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凝聚了无数中国人民的智慧,积淀了爱国奉献的时代文化。娘子关火车站这一历经百年沧桑、见证中国铁路发展历程的站点,便是传播我国铁路文化和时代精神的独特载体。许多感人的铁路故事、光辉的铁路发展史和勇当先锋的铁路精神,也要受到重视和传承。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先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