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021-09-24 14:4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艺

安全在铁路上是老生常谈,安全隐患也是常常在我们身边。它如同容易断线的风筝那样,盘旋在我们身边,稍有不慎便会夺取我们鲜活的生命,所以我们需要时刻谨记血的教训。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下简称《安全生产法》)自2002年公布施行,其中经历过两次修订,保卫人民人身、财产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今年6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在新的《安全生产法》明确中安全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这段话一直强调了坚持和相信党的指挥,人民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有安全隐患的生产问题要从源头上抓问题,防隐患。这不是与我们铁路运输生产息息相关吗?每日的电梯巡检,岗位作业上的每日巡检,日常客运的良好运输组织等跟安全有关的工作,“高要求,严管理,不拿生命安全开玩笑。”

当中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可见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同时车站会定期组织岗位安全大检查,客运电梯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对不符合要求的将会着令停止使用,并及时处理故障问题。当中秋、国庆黄金周时会定期分析本站的安全风险预警及客流组织,以防止因客流组织不当,而出现旅客的滞留,漏乘及其他人身安全问题,同时对客运的应急处置进行更加完善的修订。

《安全生产法》还规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做到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在铁路人的岗位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先从自身的思想中提高安全认识,同时在实践起来,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方式是保证安全最基础的防范工作方法,也是最高效的,工作上的“小聪明”虽说效率高,但容易变成“大隐患”。

每当看到单位发表的一些人身事故的通告,便会联想到一个个事故人背后的家庭是多么沉重的打击,“白发人送黑发人、家庭失去了顶梁柱等等,同时上升到单位层面,也会带来一定不良影响和损失,但最大的伤害还是自身的家庭。

对于扎根一线的我们,更加有深刻的体会,以史明鉴,在岗位上事事细心,加强自身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理,同时积极主动配合单位的安全业务培训。我们每个员工必须意识到自己所处岗位的重要性,去掉麻痹大意,去掉经验主义,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俗话说:“小心驶得万年船。(唐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