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破解老年群体“智能荒”应成为社会共识

2021-09-23 21:2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玲

9月1日,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同时,12306手机APP适老化无障碍功能正在进行测试准备,将于9月上旬上线运行。(摘自“人民铁道网”)

铁路部门12306网站新举措化解智能时代下老年群体“购票尴尬”。虽然12306网站已经能满足广大旅客的购票需求,但对老年群体来说却是“难上加难”。据统计,目前在铁路12306网站注册的65岁以上用户有2500万人,实施适老化及无障碍功能改造是旅客之急、时代之需。铁路部门这次针对老年群体的改造升级就是对老年旅客需求最精准的回应,语音识读等无障碍辅助工具上线有效地解决了老年人和障碍人士在网络购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进一步提升购票体验。

对互联网应用进行适老化改造,不仅让老年人共享科技发展成果,更为适应我国老龄化趋势,能够更好满足老龄化社会的需求。此次12306推出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支持读屏软件获取网页完整信息;支持文字放大缩孝调整配色、语音识读等功能;优化了登录验证码,提供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两种形式。对于手机用户,更推出标准版和爱心版两种界面模式,爱心版交互更简单、操作更方便,同时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等特点,很好解决了老年人看不清楚购票信息及注意事项等问题,子女在教授父母使用时,也将大大提升效率。这将有效提升老年群体及障碍人士的智能应用使用率,购票的准确率、信息传递速度也将大幅提高。当然,如果购票途中或使用应用时出现任何问题,仍可以到人工窗口办理相关业务和咨询,提升了整个购票服务流程的完整度,让老年群体及障碍人士有了更多选择。

破解老年群体“智能荒”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需要各行业、各部门持续发力,努力帮助好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让智能应用真正成为他们的晚年生活助力添彩。(陈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