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为自己护航

2021-09-23 21:0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琦

据新浪网讯,近日,在D3022次列车上,一名旅客因为起了烟瘾,在卫生间抽烟,随后触发列车烟雾报警器,导致列车制动减速缓行。最终,该名旅客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属于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违者将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同时将纳入征信系统的惩戒名单,限制乘车。有法可依,有据可循,高铁禁止吸烟是为了维护公共安全,并非铁路“私人定制”。我们无法定义“烟瘾”上来了究竟有多么难受,但我们知道,有人选择利用停车的短暂间隙在站台抿两口,有人选择冒着触发列车急停的危险在车上吸烟。这或许还考究了乘客的素质。

有人直言高铁是一面人性的镜子。的确,近年来高铁上出现了很多不愉快的新闻,“霸座男”一度登上热搜引发热议,甚至一碗泡面亦能引发一场争论。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也许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场合,但对于想拥有一趟安心出行的乘客而言,并没有坏处。公共场合,没有“胜负”之分,“烟瘾”来了,停车间隙猛吸两口无人会多言;介意别人在车内饮食,请别人去车厢连接处或自己出去暂避一会都无伤大雅;想坐心仪的位置提前去车站选座又有何妨……

每一位乘客都想得到更舒心、更便捷的出行体验,铁路一直在致力于此,完善购票、退票政策,优化电子客票等等,都是为了乘客着想。但如果乘客自身不遵守公共秩序,出行也会变成一件“麻烦事”,铁路所致力于提升乘客出行体验的措施也变得没有意义了。疫情当前,安全是第一要素,遵守公共秩序是你我出行的守护符。文明出行为安全护航,你我共同努力才会有更佳的出行体验。(蔡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