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启航铁路新征程,展示铁路新作为

2021-09-23 20:2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华

翻开百年党史,铁路人是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队伍。1923年2月4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阵震耳欲聋的汽笛在武汉江岸上空骤然响起,声达九天,汽笛声中,长达1200公里的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京汉铁路全线瘫痪,著名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运动将中国工人阶级登上世界政治舞台。战争时期,铁路人共抢修铁路3600多公里,抢建铁路690多公里,备战公路430多公里,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那时候的先辈,担当着战争供给运达的使命。新中国成立后,铁路人全力以赴建设铁路、提升铁路,铁路发展印证了神州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建国初期,全国铁路线仅2万多公里,分布偏、质量差,经营落后。经过70余年艰苦奋进和发展革新,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现在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从时速30公里到350公里“陆地飞行”纪录,全面铺设的“八纵八横”高铁网络,实现了孙中山先生的“十万英里铁路梦”。

然而,中国铁路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有缺乏经验导致的失误和曲折,也有自然灾害的破坏,以及人为错误的阻力。面对现实困难和种种挫折,铁路人没有退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他们潜心探索、接续奋斗、勇攀高峰,从成功里总结经验,从错误中汲取教训,立足自主创新,加大技术投入,积极调整战略决策,从依赖外国人建铁路到中国铁路享誉世界,从进口产品、引进技术到消化吸收、自给自足,以16万公里的总里程稳坐全球第一,彻底从过去的“跟跑国”变成现在“领跑国”。在“一带一路”政策影响下,中国高铁正阔步走向世界,逐步成为中国与各国友好往来、合作共赢的纽带,成为中国在世界上一张亮丽的名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现在,铁路担当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铁路规划纲要中指出:到2035年,我国铁路网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高铁网达到7万公里左右,把“建设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作为首要任务,将中国人的出行梦想汇聚为现代化铁路强国的辉煌蓝图。作为新时代的铁路人,应“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不忘过去,不负现在,不畏将来。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化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向先进党员学习,学习他们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学习他们矢志不渝践行宗旨的崇高情怀,学习他们拼搏奉献的奋进姿态,学习他们廉洁奉公的道德风范,立足本职岗位,带头攻坚克难,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工作业绩。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铁路必将全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注能放心的队伍,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谱写新时代的华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铁路力量,从“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到“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终会迎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雷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