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徐霞客游记》中悟古今之“朝碧海而暮苍梧”

2021-09-23 20:1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南站综合指挥中心郑纯纯

9月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的《典籍里的中国》第8期《徐霞客游记》中讲述:300多年前,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立下“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的宏愿,一生踏遍三山五岳,寻访江河源头,历时30余年著就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为中国近代地理学开拓创新,书成一家之言!后与好友季梦良穿越时空来到后世,得知自己万里遐征三年有余才走完的路,后世人的高铁仅用一天便可抵达,不禁赞叹。(9月5日央视频道)

“我欲倒骑玉龙背,峰巅群鹤共翩翩。”徐霞客以足为誓,丈量名山大川;以笔代心,记录下对祖国山河永恒的热爱!乱世行路难,在万里遐征中溯源长江,用双脚践行心中的理想,在不慕功名中寄情山水,与自然为伍,以实证为言,“从一奴或一僧、一仗、一襥被,不治装,不裹粮;能忍饥数日,能遇食即饱,能徒步走数百里......”整整行走了三十年,终于实现了的抱负,登上了苍梧山之顶!游必有方,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这是内心的豪迈,也是追求真理的气度,此乃古之用生命与热血践行的“朝碧海而暮苍梧”。

  徐霞客曾言:“高山如父,江河如母”,我们热爱着华夏山水,感恩其滋养哺育着中华文明与中华儿女,我们亦在手攀星岳,足蹑遐荒中追求探索。正如徐霞客在节目情境中所赞叹:“高铁了不得1随着“八横八纵”铁路网的逐渐加密成型和3.79万公里的高铁流动巨网的构建,京沪间最快4小时18分可达,发车间隔最短仅4分钟;厦深铁路提速后较原有旅时压缩1小时左右……中国高铁紧密了地缘关系、缩短了时空版图,徐霞客先生“旅山水风景,游华夏九州”、“朝碧海而暮苍梧”的志向在300年后的今天已成为现实。这对他来说既是一种宽慰:后世人走得更“快”了;也是一种传承:是发现山水之美,不计远近、不计朝暮、不计山海,自由纵横于天地之间的豪情、是探求真理的“霞客行”的科学精神。此乃今之不懈进取与踔厉奋发的“朝碧海而暮苍梧”。

万里遐征,不惧艰难;脚步不止,心亦向往。古代先贤们不拘于一时一境、不自限于一角一隅的情怀是指引后世坚定而为、勇登心中之巅的灯塔。而今,我们行万里路而心中有根,看万般风景而不忘其源,“朝碧海而暮苍梧”已不仅仅是游历山水的过程,而是我们在300多年间传承徐霞客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尊重实践,忽略孤苦与磨难的精神信念,而这种精神信念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财富,必将得到继承和发扬。(广州南站综合指挥中心郑纯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