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市郊铁路,北京交通建设“新名片”

2021-09-23 00:1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霖

北京市发改委20日介绍,国铁集团与北京市正共同编制市郊铁路五年建设行动计划,按照公交化运营理念,开展市郊铁路东北环线、城市副中心线西段等重点项目方案设计工作。同时,北京市还在研究市郊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北京日报|9月21日)

市郊铁路的建设,使核心城市与周围城镇之间的交通更加便利,丰富了市民的出行方式,有利于人口、产业扩散。笔者了解到,北京市已先后开通了市郊铁路S2线、城市副中心线、怀密线、通密线等4条线路,总运营里程已达365公里,网络骨架初步搭建,市郊铁路已成为市民出行新选择。

市郊铁路的建设,将核心城市与外围城镇的联系变得更为紧密,使核心城市与外围城镇的联系更加便捷,形成城市体系,有利于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有利于经济上的分工合作。市郊铁路导城市功能向轨道站点周边聚集,切实发挥了轨道建设引领城市发展的作用,有力促进铁路与城市深度融合,实现“轨道上的职住平衡”。

市郊铁路的建设,提高了周围城镇的交通通达度,可以使高等级商业的服务范围扩大。据笔者了解,北京市已经与国铁集团密切磋商,研究形成《北京市域(郊)铁路功能布局规划》,目前方案已经基本稳定。这也让北京市成为全国第一批出台省级市域(郊)铁路发展指导意见、制定市郊铁路发展总体规划的省份。推动项目建设的同时,北京还促进站城融合,增强发展活力。

进入“十四五”时期,北京将着力补齐城市交通短板,大力发展市郊铁路,让轨道交通在“主城区内密起来,主城区外快起来”,推动“四网融合”,实现轨道引领城市发展,建设“轨道上的北京城”。笔者相信,北京按照“试点推进,持续完善”的原则,坚持站城一体化规划建设,继续加强市郊铁路线路及车站与周边用地的整合规划,通过推动铁路与城市的融合发展,必将给未来城市群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广铁车辆公司 苏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