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适老化”改造,解决出行“老问题”

2021-09-22 00:4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世霖

近日,铁路12306网站及APP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支持读屏软件获取完整网页信息,提供无障碍辅助工具,优化了登录验证码,为老年人及残障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

“适老化”改造弥合“数字鸿沟”,提升出行便利性。无法出示“健康码”进站遭拒、被抬进银行办理自助社保业务、不会使用移动支付难以缴纳医保……生活中,我们不难看到,因为看不懂、不会用、用不好科技产品,老年人在一旁孤独而又尴尬的情景。一道“数字鸿沟”摆在老年人与社会之间,让老年人更好融入智慧社会,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是关键所在。衣食住行非小事,此次铁路部门推出的12306网站及APP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升级,兼顾到老人的“接受度”,优化了购票的操作,出台了标准版与爱心版的大字号、大图标的界面模式,这解决了老年人在智能技术面前遇到的难题,提升了老年人出行的“便捷性、功能性、舒适度”。可以想像到的是,“适老化”改造必将让老年人出行获得感更饱满、安全感更充实、幸福感更持续。

“适老化”改造彰显企业温度、魅力与生机。近年来,从“囧途漫漫”到“说走就走”,从“通宵长队”到“扫码刷脸”,从“硬板纸质”到“电子客票”,从“和谐号”首秀到“复兴号”奔驰,移动支付、在线选座、互联网订餐等措施越来越多,我们发展得越来越快,出行越来越便捷……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梦归处。不忘初心,不忘人民群众的真实需求,不忘关心、爱护老人,这在出行中,是具体而微的。于铁路企业而言,上下车时“让一让”、托拿行李时“帮一帮”、购火车票时“教一教”,多点关心爱心、多点耐心细心,多点同理心,以民生为导向,讲究“民生需求”,适老化服务就会更贴心。一个既注重“发展速度”又注重“民生需求”的国家企业,永远有温度、永远有魅力、永远有生机。

“适老化”改造意义重大,任重而道远。老年人“会用”、“愿用”、“用得顺”数字化产品,需要政府、全社会、多主体统一“意识”,共同努力。从铁路服务民生的角度而言,针对老年人群,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如保留现金购票、人工服务线下渠道、加强重点旅客预约服务,优先老年人上下车等人性化举措,都将大大提高老年人出行的便利程度与幸福值。在智能技术领域,软件设计开发者在软硬件设计上优化提升,多考虑老年人群的接受程度,把适老化改造由“高配”调到“标配”,使传统的方式和创新的方式双轨运行,在全行业形成适老化改造的合力,老年人就能够真正得融入信息社会,共享信息化成果。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扎实推进民生工作,以体贴冷暖的真抓实干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笑脸,“适老化”改造,走进了万千百姓的生产生活中,也暖到了老年人的心坎上。当你年老了,视力听力与身体各方面机能都衰退下降,使用一款如此“用心”的12306APP软件购票时,你是否会觉得:出行是如此得简单便捷,舒心放心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